新闻中心>>品牌>>环保>>
国务院关于财政生态环保资金分配和使用情况报告提请审议
2019-12-28 15:17:27 法制日报法治

国务院关于财政生态环保资金分配和使用情况报告提请审议

为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提供支撑

□ 本报记者 蒲晓磊

12月25日,国务院关于财政生态环保资金分配和使用情况的报告提请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五次会议审议。

受国务院委托,财政部部长刘昆作报告说明时说,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各级财政部门坚持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指导,在财政收支矛盾突出的形势下,着力优化支出结构,在压缩一般性支出的同时,坚持把生态环保投入放在重要位置优先保障,为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提供有力支撑。

2016年至2018年,全国财政生态环保相关支出规模累计安排24510亿元,年均增长14.8%,增幅高于同期财政支出增幅6.4个百分点,占财政支出的比例由3.7%提高到4.2%。其中,中央财政生态环保相关支出累计安排10764亿元,发挥了重要作用。

PM2.5浓度“十三五”以来累计下降22%

刘昆在报告近年来财政生态环保资金投入和使用的基本情况时说,资金投入聚焦支持打赢蓝天保卫战、深入实施水污染防治行动计划、落实土壤污染防治行动计划、支持推进农村环境综合治理、支持开展重点生态保护修复标志性重大战役,切实解决人民群众最关心的突出环境问题。

报告显示,2016年至2018年,中央财政安排大气污染防治资金474亿元。

在财政资金的支持下,城市空气质量不断改善。2018年,全国338个地级及以上城市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比例为79.3%,同比上升1.3个百分点;PM2.5浓度同比下降9.3%,“十三五”以来累计下降22%;二氧化硫浓度同比下降22.2%,二氧化氮浓度同比下降6.5%,一氧化碳浓度同比下降11.8%;发生重度污染1899天次,同比减少412天次,重污染天气过程的峰值浓度、污染强度、持续时间和影响范围均明显降低。

生态环保资金投入压力持续加大

刘昆在报告财政生态环保资金管理和改革情况时说,通过不断强化财政预算管理、理顺中央和地方权责关系、建立健全生态补偿机制等措施,使有限的生态环保资金发挥更大效益,切实做到花钱必问效、无效必问责。

报告指出,总的来看,当前财政生态环保资金投入使用呈现出总量持续增长、机制逐步健全、效益日益提升、成效不断显现的良好态势。但也要清醒地认识到,财政支持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工作中还面临许多困难和挑战。

生态环保资金投入压力持续加大。当前,经济下行压力加大,大力实施减税降费,各级财政收入持续放缓,财政收支矛盾突出,而生态环境治理任务艰巨,可用财力有限与生态环保资金需求的矛盾进一步凸显。

将打赢蓝天保卫战作为重中之重

报告在提及下一步工作考虑时指出,要强化资金保障,支持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

报告提出,将打赢蓝天保卫战作为重中之重,以京津冀及周边、长三角、汾渭平原等为主战场;流域治理突出系统性,资金向大江大河源头地倾斜,突出保护优先的原则;强化土壤污染风险防控,加大重金属污染治理力度;深入实施山水林田湖草生态保护修复工程,开展矿山生态修复和海洋生态修复,开展大规模国土绿化行动,支持退化草原生态修复治理,建立以国家公园为主体的自然保护地体系。

本报北京12月25日讯

(责任编辑: 广岛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