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品牌>>食品>>
广西推动地方特色食品产业高质量发展
2020-01-02 22:00:50 中国食品安全报

本报讯 记者洪泉 发自广西 日前,广西推动地方特色食品质量安全和产业发展现场会在桂林市召开。广西壮族自治区党委常委、自治区常务副主席、自治区食品安全委员会主任秦如培主持会议并强调,要把筑牢食品安全防线作为推动地方特色食品产业高质量发展的“生命线”,要把加快壮大“龙头企业”作为推动地方特色食品产业高质量发展的重点,要把持续打造品牌作为推动地方特色食品产业高质量发展的关键。

广西壮族自治区副主席、自治区食品安全委员会副主任李彬在会上指出,一年来,广西在强化质量安全,推动地方特色食品产业发展方面取得了较好的成绩。质量安全水平不断提高,品牌特色日益显现,产业集群持续壮大,发展要素保障不断强化。全区各级各部门立足特色食品资源,坚持质量安全引领,不断加大扶持培育力度,地方特色食品产业呈现良好的发展态势。但是,与发达地区相比,广西食品安全水平、特色食品产业发展规模还存在一定差距,特别在质量安全管理、标准建设、品牌打造、部门监管等方面还存在一些问题和短板。

李彬要求,全区各地各部门要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食品安全的决策部署,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坚决落实食品安全“党政同责”,按照“四个最严”的要求,强化食品安全工作,提升食品质量安全水平,推动地方特色食品资源优势转化为产业发展优势,为广西经济高质量发展注入新动能。一是坚持抓质量,夯实地方特色食品高质量发展基础;二是坚持高“标准”,提升地方特色食品高质量发展水平;三是坚持强品牌,增强地方特色食品高质量发展竞争力;四是坚持严监管,构筑地方特色食品高质量发展保障体系;五是坚持优服务,全方位推动地方特色食品产业高质量发展。

李彬强调,临近元旦、春节,全区各级各部门要进一步加大对节日期间市场环境、特殊产品和食品安全监管力度,严格规范市场秩序,加大价格监督管理,切实维护食品安全,严厉打击制售假冒伪劣违法行为,努力促进广西地方特色食品安全和产业发展迈上更高台阶,不断推动广西经济持续健康发展。

桂林市市长秦春成在致辞时表示,近年来,桂林市积极推动特色食品产业发展,一批特色食品园区快速发展,一批食品龙头企业不断壮大,在推动特色食品产业发展的同时,桂林市始终高度重视食品安全,不断加强食品安全监管,全力推进广西食品安全示范城市创建工作。

广西市场监管局局长巫家世在发言中表示,一年来,广西市场监管局充分发挥机构改革协同效用,坚持监管与服务并重,不断推动地方特色食品质量安全和产业发展。加强顶层设计,完善食品安全政策措施;加强事中事后监管,保障食品质量安全;加强技术支撑能力建设,支撑食品产业高质量发展;加强品牌培育,提高产品市场竞争力;深化“放管服”改革,激发食品产业发展活力。

现场会期间,与会代表还实地考察了桂林三养胶麦生态食疗产业有限责任公司、桂林市顺昌食品有限公司等桂林特色食品企业和尊神庙美食文化城。

(责任编辑: 六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