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品牌>>食品>>
四川再添八条措施加快生猪恢复生产
2020-01-02 22:07:24 中国食品安全报

本报讯 邓梦 记者程伯全 发自四川 近日,四川省非洲猪瘟防控与恢复生产指挥部组织召开了非洲猪瘟防控复产保供最新进展和新举措新闻发布会。四川省委农办主任、农业农村厅厅长、非洲猪瘟防控与恢复生猪生产指挥部副指挥长杨秀彬出席会议并介绍相关情况;省农业农村厅总畜牧师赵勇主持会议;成都市人民政府副秘书长刘霞,省商务厅副厅长刘祥超,省市场监管局安全总监吴锐,省林草局一级巡视员骆建国,省自然资源厅二级巡视员吴游,省生态环境厅二级巡视员杨有仪和省动物疫病防御控制中心主任周明忠出席会议并回答记者提问。

记者从会上获悉,2019年10月以来,四川生猪生产和疫病防疫已趋于稳定。生猪生产整体呈现回升势头,预计全年出栏4500万头,超额完成4008万头的出栏任务。据最新监测,出栏肥猪、猪肉零售比历史最高价位下降了3.97元/公斤和6.65元/公斤。截至目前,四川省已3个多月未新发生非洲猪瘟疫情。

会议发布了《促进生猪恢复生产八条措施》(以下简称“新八条”)。“新八条”在“猪九条”的基础上,制定了能繁母猪补助和盘活、新建规模养殖场贴息政策;要用活产业扶贫资金建设一批标准化养殖场;创新防控方式,推进无疫区建设;要推动种养循环。同时,将2020年6000万头生猪出栏任务分解到21个市州;并健全完善指挥机构,成立各级非洲猪瘟防控与恢复生猪生产指挥部;完善市县两级动物防疫行政机构。另外,为实现“群防群治”,还要建立举报有奖制度。

杨秀彬在发言中表示,在四川省委、省政府的领导和全省上下的共同努力下,非洲猪瘟防控与恢复生产指挥部有信心做好疫情防控和稳产保供的各项工作。从生产端看,只要市场秩序良好,元旦、春节和两会期间猪肉及其制品不会脱销、断档,能够保证全省人民过好“两节”。去年8月以来,四川省新开养猪场项目435个,预计新增产能近900万头。他特别提到,影响复产形势发生逆转的唯一因素是非洲猪瘟,四川省设立了非洲猪瘟有奖举报制度,希望社会各界积极监督。

(责任编辑: 六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