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品牌>>食品>>
芜湖“五位一体”整治食品安全问题
2020-01-02 22:07:04 中国食品安全报

芜湖“五位一体”整治食品安全问题

本报讯 韦梦娟 记者程家武 发自安徽 为切实解决食品安全领域突出问题,安徽省芜湖市市场监管局高度重视,积极部署,“五位一体”深入推进整治食品安全问题联合行动。

一是整治一批食品小作坊。该市共有525家食品生产加工小作坊取得登记证,整治行动期间镜湖区市场监管局联合街道办事处、公安分局依法整治9家群众投诉较多的食品小作坊。二是查处一批违法违规行为。整治期间共查处233起案件,罚没款达67万余元,吊销2家企业许可证,严格落实“处罚到人”,坚决查处食品、农产品违法行为组织者、经营者、获利者,形成有效震慑。三是曝光一批典型案例。通过大众媒体向社会集中曝光8大案例,营造食品安全违法犯罪“零容忍”社会氛围。其中,弋江区市场监管局在对辖区某老鸭汤长江长总店、森海分店、南关口分店、利民路分店开展检查时,发现以上四家店铺均涉嫌使用罂粟壳粉进行餐饮制作食品对外销售,现已移送公安机关立案调查,对5名当事人刑事拘留。四是建立一批长效机制。芜湖市市场监管局与芜湖海关签署了进出口食品(特殊食品)安全监管合作框架协议,通过“五项机制”保障芜湖市进出口食品(特殊食品)安全。同时市场监管局联合市教育局共同建立学校、幼儿园食品安全工作联席会议制度,进一步推动建立“齐抓共管、各负其责、密切配合、群防群治”的学校食品安全工作体系。五是开展一系列宣传活动。以“两公告、一封信”为手段,即向社会公开发布征集食品安全违法犯罪线索、征集对联合整治行动意见和建议的公告、向市民送达联合整治行动告知信,引导全社会积极参与,接受社会监督,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

据了解,下一步,该市将继续全面深入推进联合整治行动,保持打击食品安全违法犯罪的高压态势,坚持以“四个最严”的要求依法从严查处食品安全违法犯罪案件,切实保障广大消费者合法权益,守护好人民群众“舌尖上的安全”。

(责任编辑: 六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