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品牌>>食品>>
玄武区“透明实验室”:打造食品安全共治共享新阵地
2020-01-03 16:52:02 中国市场监管报

食品安全治理是一项复杂、艰巨的工程,仅仅依靠政府力量进行监管,效果是极为有限的,只有发动全社会力量,构建起食品安全共治格局,才能真正守护好百姓“舌尖上的安全”。

去年7月,玄武区市场监管局开展“网红奶茶”你点我检活动,活动采用市民投票决定抽样品牌、邀请媒体跟踪报道、网络直播监管抽检过程、检测信息全平台发布等形式,让食品监管更为透明,不仅增强了政府监管行为的公信力,更起到了良好的科普宣传效果。

今年,在前期活动经验基础上,玄武区市场监管局创新推出“透明实验室”系列活动,在食品安全共建共治共享道路上继续积极探索。“透明实验室”围绕网络热点话题、舆论关注焦点、监管工作重点等,联合多家新闻媒体定期推出主题活动,将食品检测全过程向社会公众全面、透明地进行展现,旨在破解谣言、引导消费、提示风险、规范行业,保障人民群众在食品安全领域的知情权、参与权与监督权。

政民互动,助力精准监管

“透明实验室”系列活动中有多种与公众互动环节,比如实验室开放日、志愿者招募、网友投票形成抽样清单等,让社会公众通过切身参与活动,眼见为实地了解食品安全的“真相”和“内幕”,使得系列活动既有趣味性,又增加公众的获得感。比如,在“网络生鲜鲜不鲜”专项抽检活动中,玄武区市场监管局在本局及合作媒体的微信公众号上开展网络票选活动,通过投票结果确定了关注度最高的5家网络生鲜平台(盒马、淘鲜达、每日优鲜、京东生鲜、苏宁生鲜)、5大抽样品类(新鲜水果、蔬菜、新鲜畜禽肉、海鲜水产、蛋品)开展检测,积极回应社会关切,也让监管执法更有针对性。

把准热点,优化宣传效果

“透明实验室”系列活动根据时令节点、热点话题找准民众关注焦点,推出的活动总能引发社会广泛关注讨论,取得良好的宣传效果。目前,该局已陆续开展了“梅花节”餐饮保障、“草莓真相”、“食品塑料袋风险”、“网络生鲜鲜不鲜”、“儿童食品营养真相”、“端午节粽子粽叶安全”、“餐前烫碗筷有无必要”“破解糖炒栗子谣言”等一系列主题抽检活动,其中 “草莓真相” 、“食品塑料袋风险”、“餐前烫碗筷有无必要”等专项检测相关报道被人民日报、新华社、人民网、央视新闻、新华网等众多权威微信公众号转发,阅读量突破10万的达6篇,科普宣传效果得到进一步优化放大。

多措并举,规范行业管理

“透明实验室”系列活动中发现的风险隐患问题,玄武区市场监管局会通过行政约谈、新闻发布会、风险交流会等多种形式,第一时间通报企业,督促企业履行好食品安全主体责任,立即整改落实。比如,“食品塑料袋风险”专项抽检结束后,该局第一时间约谈了南京和善园食品生产有限公司,通报检测情况,告知其门店使用的塑料袋存在的食品安全风险。企业知悉情况后,高度重视,立即着手设计专用食品塑料袋,制定相关管理规范及食品塑料袋使用方面的企业标准,并于2019年5月底前完成全国千家门店在用食品塑料袋的更新换代。在“网络生鲜鲜不鲜”专项抽检活动中,该局召集每日优鲜、苏宁生鲜等平台企业举办风险交流会,结合抽检情况指导企业进一步规范生鲜食品冷链管理,推动行业自律和食品安全管理水平提升。□罗亚玲

(责任编辑: 六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