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品牌>>食品>>
临沂“索证索票lite”小程序便利食品经营者
2020-01-14 16:41:54 中国市场监管报

存储“在云端” 检索“拍立查”

临沂“索证索票lite”小程序便利食品经营者

 

本报讯 索证索票一直是让食品经营者普遍关注的事。山东省临沂市市场监管局执法人员冯宪龙经常听到食品经营者反映,说“一沓子合格证明文件不好放、不好找,又不敢扔”。不过,这个老大难问题如今有了新的解决办法——“索证索票lite”云平台小程序。

1月7日下午,临沂市兰山区新尼三渔海鲜店经营者肖春伟打开微信上的“索证索票lite”云平台小程序,不到半分钟,就完成了预包装冷冻鳕鱼块、虾仁的合格证明文件拍照上传。“这个小程序很好用,进的谁的货、货物的合格证明一目了然,有问题也方便联系、追溯供货商。”肖春伟对这个小程序感到很满意。

据介绍,食品经营者采购食品(含原料)、食品添加剂及食品相关产品,应当查验供货者的许可证和食品出厂检验合格证或者其他合格证明,如实记录并保存进货查验、出厂检验、食品销售等信息,保证食品可追溯。然而,由于小食杂店、小餐馆进货品种较多,复印保存证照票据、手工记录进货销售信息流程较为烦琐、成本也高,这导致索证索票、查验记录落实比例偏低,食品安全追溯体系不完善,不利于实现食品安全全过程监管。

2019年下半年,临沂市市场监管局坚持问题导向,经过广泛调查,委托有关机构开发了“索证索票lite”云平台小程序,本着最大限度便利经营者的原则,实现了通过拍照上传供货商证照、食品合格证明、食品标签等信息的功能,即使是老年或者文化水平偏低的经营者都能很快学会操作。小程序还具备云端存储、“拍立查”检索等功能,能够让经营者更加简便地进行索证索票管理。

前期,小程序在临沂市兰山区进行测试应用,很快便受到食品经营者的欢迎。元旦过后,兰山区市场监管局组织食品安全监管人员进行培训,确保人人熟练掌握小程序应用方法,指导经营者正确应用。为做好小程序推广应用工作,临沂市市场监管局要求各县区市场监管部门在日常监管中深入宣传《食品安全法》关于索证索票、查验记录的规定,提高经营者对“尽职免责”的认识,提高履行索证索票、查验记录责任的积极性、主动性。同时,充分利用报刊、电视、互联网等媒体,宣传小程序应用方法。各县区局还分别组建应用服务团队,加强应用指导服务,与软件开发单位联系对接,及时解决应用中遇到的问题。

在推广应用中,该局遵循经营者自愿使用的原则,充分尊重食品经营者索证索票、查验记录习惯,对于使用纸质方式或其他信息化手段采集保存票证、记录台账的,允许继续使用,严禁强制推广、搞“一刀切”。“索证索票lite”云平台小程序使用维护费由市场监管部门负责,确保不增加经营者负担。

“采用信息化手段采集、留存生产经营信息,建立食品安全追溯体系,符合发展方向和要求。”临沂市市场监管局局长黄杰表示,今年要把推广“索证索票lite”云平台小程序作为食品安全监管补短板、强弱项的基础性工作,推动索证索票、查验记录制度落实到位,完善食品安全全程追溯体系。

下一步,该局还将探索食品经营者许可、监管信息与小程序开放交换,推动食品安全“智慧监管”,不断提升食品安全监管现代化水平。

□宋红雨

(责任编辑: 六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