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品牌>>食品>>
彭阳县三泰科技实业公司亚麻籽油氧化变质 宁夏海迪伦饮品公司赛里特瑞饮用水不干净
2020-01-14 16:52:53 中国网食品

2020年1月10日,宁夏回族自治区市场监督管理厅发布2020年食品安全监督抽检信息公示(第二期)。

标称彭阳县三泰科技实业有限责任公司生产的亚麻籽油过氧化值不合格,检验结果为8.1mmol/kg,标准值为≤7.5mmol/kg。

过氧化值表示油脂和脂肪酸等被氧化程度的一种指标。主要用于说明样品是否因已被氧化而变质。以油脂、脂肪为原料而制作的食品,通过检测其过氧化值来判断其质量和变质程度。造成产品不合格的原因是含油类食品或食用油长期存放,条件不满足要求而导致油脂被氧化,造成过氧化值升高超过国家标准限量值。另一个原因是食品生产企业为了降低成本使用劣质食用油加工食品,造成含油类食品中过氧化值超过国家标准限量值。

标称宁夏清爽饮品有限公司生产的贺之兰牌包装饮用水铜绿假单胞菌不合格,检验结果为5/0/0/0/0CFU/250mL,标准值为n=5,c=0,m=0。

铜绿假单胞菌是一种条件致病菌,广泛分布于各种水、空气、正常人的皮肤、呼吸道和肠道等,易在潮湿的环境存活,对消毒剂、紫外线等具有较强的抵抗力,对于抵抗力较弱的人群存在健康风险。《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包装饮用水》(GB 19298-2014)中规定铜绿假单胞菌不得检出。桶装饮用水中铜绿假单胞菌检出可能是水源水防护不当,水体受到污染;部分企业对卫生管理认识不足,操作不够规范,生产过程中交叉污染;流通环节中,存放时间长,水桶多次循环使用增加了二次污染风险。

标称吴忠市红寺堡南源清纯净水有限公司生产的南源清牌饮用纯净水大肠菌群不合格,检验结果为480 /15 /210 /250 /<1CFU/mL,标准值为n=5,c=0,m=0。

标称银川太谷元饮品有限公司生产的特百仕包装饮用水大肠菌群不合格,检验结果为380/290/450/<1/<1CFU/mL,标准值为n=5,c=0,m=0。

标称宁夏海迪伦饮品科技有限公司生产的赛里特瑞饮用水大肠菌群不合格,检验结果为310/180/220/70/70CFU/mL,标准值为n=5,c=0,m=0。

标称吴忠市罗山源饮用纯净水有限公司生产的圣泉罗山源桶装纯净水大肠菌群不合格,检验结果为50/60/40/<1/<1CFU/mL,标准值为n=5,c=0,m=0。

标称吴忠市红寺堡南源清纯净水有限公司生产的南源清饮用纯净水大肠菌群不合格,检验结果为50/<1/<1/<1/<1CFU/mL,标准值为n=5,c=0,m=0。

饮用水中,大肠菌群超标可能由于产品的加工原料、包材受污染,或生产过程中产品受人员、生产设备、环境的污染,或者有灭菌工艺的产品灭菌不彻底等原因导致。

标称宁夏中宁县杞玉商贸有限公司生产的规格为160g/瓶的启玉枸杞,克百威不合格,检验结果为0.06mg/kg,标准值为≤0.02mg/kg;规格为300g/袋的启玉枸杞克百威不合格,检验结果为0.04mg/kg,标准值为≤0.02mg/kg。

地址为中宁县国际枸杞交易中心9#交易大厅43号营业房的抽样单位名称为宁夏杞晟康枸杞商贸有限公司所售的散装称重枸杞克百威不合格,检验结果为0.06mg/kg,标准值为≤0.02mg/kg。

克百威是一种广谱、高效、低残留、高毒性的氨基甲酸酯类杀虫、杀螨、杀线虫剂,具有内吸、触杀、胃毒作用,并有一定的杀卵作用。《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食品中农药最大残留限量》(GB 2763—2016)中规定,克百威在豆类蔬菜中的最大残留限量为0.02mg/kg。少量的农药残留不会引起人体急性中毒,但长期食用农药残留超标的食品,对人体健康有一定影响。

标称银川银丰食品有限公司生产的林远记绿豆糕防腐剂混合使用时各自用量占其最大使用量的比例之和不合格,检验结果为1.30,标准值为≤1。

防腐剂作为食品添加有很多种,主要是起到抑制微生物生长,延长食品的保质期。但过多的食用防腐剂会对人体造成伤害。GB2760- 2014规定:“同一功能的食品添加剂(相同色泽着色剂、防腐剂、抗氧化剂)在混合使用时,各自用量占其最大使用量的比例之和不应超过1”。造成不合格的原因是生产企业为了食品防腐,延长食品保质期或者弥补食品生产过程卫生条件不佳而超剂量使用了多种食品添加剂。

标称银川银丰食品有限公司生产的银丰绿豆糕脱氢乙酸及其钠盐(以脱氢乙酸计)不合格,检验结果为0.599g/kg,标准值为≤0.5g/kg。

脱氢乙酸及其钠盐作为食品添加剂,广泛用作防腐剂,对霉菌具有较强的抑制作用。脱氢乙酸及其钠盐不合格的原因可能是个别生产企业为防止食品腐败变质,超限量、超范围使用了该添加剂,或者使用的复配添加剂中含有该添加剂使得重复使用而超限量,也可能是添加过程中未计量或计量不准确造成的。长期大量食用脱氢乙酸及其钠盐超标产品,可能对人体健康产生一定影响。

标称银川银丰食品有限公司生产的林遠记绿豆糕脱氢乙酸及其钠盐(以脱氢乙酸计)不合格,检验结果为0.681g/kg,标准值为≤0.5g/kg;富马酸二甲酯不合格,检验结果为5.69mg/kg,标准值为不得检出。

富马酸二甲酯具有高效、广谱抗菌的特点,是一种具有抗菌和杀虫作用的防腐剂。但对人体有腐蚀性和致过敏性,可经食道吸入对人体肠道、内脏产生腐蚀性损害和引起过敏,对身体健康造成极大影响,尤其对儿童的成长发育会造成很大危害。我国已将其列为非食用物质,不得在糕点中使用。

(责任编辑: 六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