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品牌>>热点资讯>>
国家知识产权局:国内发明专利授权36.1万件 职务发明占95.4%
2020-01-14 23:48:02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北京1月14日讯 (记者 苏兰)1月14日,国家知识产权局就2019年主要工作统计数据及有关情况举行新闻发布会。国家知识产权局办公室主任、新闻发言人胡文辉介绍,2019年我国发明专利申请量为140.1万件。共授权发明专利45.3万件。其中,国内发明专利授权36.1万件。在国内发明专利授权中,职务发明为34.4万件,占95.4%。

另据介绍,2019年,我国发明专利授权量排名前3位的国内(不含港澳台)企业依次为华为技术有限公司(4510件)、中国石油化工股份有限公司(2883件)和OPPO广东移动通信有限公司(2614件)。

胡文辉表示,最新数据显示,我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中有专利申请的企业比重达22.3%,2019年国内发明专利申请中企业比重达到65.0%,较上年提高0.6个百分点;市场主体平均有效商标拥有量稳步提升。“这些都充分表明知识产权创造与市场更加贴合,知识产权政策有效地激发了市场主体活力,并释放了创新创业的内生动力。”

(责任编辑: 六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