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品牌>>热点资讯>>
商务部公布全国首批“数字商务企业”名单
2020-01-16 15:40:01 中国市场监管报

日前,商务部发布了“首批线上线下融合发展数字商务企业名单”,阿里巴巴、京东、拼多多、1919等60家企业成功入选。

此举是商务部为了落实国家关于发展数字经济的重要部署,旨在加快推动商务领域企业数字化转型,促进新旧动能转换、资源优化配置、质量效率提升,鼓励和引导企业积极应用先进信息技术创新发展,加快企业数据赋能,引领市场主体向数据化、网络化、智能化发展。

据了解,首批“数字商务企业”遴选过程十分严格。名单的出炉需经过专家集中评审,评审团成员来自高校、科研院所和行业协会的权威专家;遴选指标体系更加多样,指标级别分为三个层级,涵盖技术基础、管理创新、协同创新、融合创新、行业排名等多方面,细分指标包括了企业对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技术领域的投入与创新。

顺应产业发展新趋势,商务部当下正在积极推进数字商务发展。根据商务部日前发布的2019年商务工作年终综述显示,该部门2019年以来采取了不少相应举措,包括会同相关部门开展电子发票试点,指导电商企业先行先试电子发票全流程管理;出台加强电子商务统计监测分析的指导意见,深入推进部省电商大数据共建共享,开通全国电子商务公共服务平台,推动完善电子商务企业诚信档案等。

产业界也在相继发力数字化转型。正如阿里巴巴集团董事局主席、CEO张勇所说:“展望未来,所有的商家都将需要数字化这个引擎。”壹玖壹玖酒类平台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杨陵江则认为,后互联网时代下行业谋求转型,加速数字化是方向。利用数字化、智能化技术,可促进产业高效协作,提升效率。然而数字化浪潮中,企业数字化转型之路才刚刚开始,前路仍需探索。

□苏 喆

(责任编辑: 六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