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品牌>>食品>>
龙海加强食品安全监管工作扫描
2020-01-16 15:40:21 中国市场监管报

铸牢食品安全防火墙

——龙海加强食品安全监管工作扫描

福建省龙海市是“中国休闲食品名城”,也是全国首批“食品安全示范县(市)”,是漳州市食品生产加工企业基地,食品产量占漳州市总产量50%以上。近年来,龙海市市场监管局在食品安全监管工作中严格落实“四个最严”要求,强化监管、严查严控、服务发展,食品安全工作呈现稳中向好的局面。

创亮点 强监管 深化食品安全监管体制改革

在市场监管体制改革中,龙海市市场监管局有效整合食药、工商、质检职能,针对岗位和人员的不同特点,把所有工作人员重组分配,放到各自合适的岗位上。

为强化基层食品安全监管,该局组建成立了13个基层乡镇市场监管所,采取“网格化”“一张网”全覆盖监管模式,将90%的骨干力量充实到基层监管一线,将所有监管车辆、监管设备下沉到监管一线,将涉及包括食品生产安全监管在内的行政检查权、违法行为制止权、行政处罚权等委托到基层乡镇市场监管所。同时,市局与乡镇市场监管所分别签订责任书,进一步推进市场监管关口前移。

各乡镇市场监管所开展标准化提升建设,建立健全了网格化监管、企业分类监管、食药安全工作例会、风险管控、快速检测、食品许可事项前期核查机制,研究制定日常工作开展、食品突发事件处置、投诉举报、执法流程等各项工作制度。

夯基础 重实效 筑牢食品安全监管防线

食品安全监管是大市场监管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龙海市对此高度重视。近年来,龙海市委、市政府将食品安全列入年终绩效考评主要内容之一,将食品安全工作列为乡镇领导班子年度工作考核重点。

龙海市市场监管局以“四有两责”为食品安全工作总统领,通过层层建立责任体系,严格考核评价标准,落实好日常监管重点,推进食品生产企业规范健康发展。该局有计划、有步骤地开展食品生产重点区域、重点环节诚信体系建设工作,制定《食品生产企业诚信管理体系建立及实施要求》和《食品生产企业诚信评价准则》,指导和督促食品生产企业建立诚信管理体系,并将企业诚信体系建设与食品量化分级工作有机结合起来,及时对失信食品企业进行警示约谈,进一步增强了食品生产企业的责任意识、自律意识和诚信意识。目前,龙海食品工业呈现平稳发展的可喜局面,全市食品规模企业183家,年产值478.95亿元,食品生产企业620家,年产值500多亿元,食品加工产业成为龙海市发展最为迅猛的产业和第一支柱产业。

抓重点 严整治 防范食品安全事故发生

龙海市市场监管局对全市食品生产企业确定了风险等级,明确年度日常监督检查频次,确定每个企业的监管责任人,制定食品生产加工企业监督检查计划;针对重点领域、重点环节、重点品种,严查、严管、控,先后开展食品生产加工环节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整治、地方特色食品集中整治及节日期间食品生产安全专项监督检查等专项整治行动。

该局结合辖区食品生产实际,采用建立问题风险清单模式,进一步突出重点,组织开展大检查,以婴幼儿配方食品、特殊膳食食品、酒类等食品为重点,开展综合治理;对城乡接合部、生产聚集区、小作坊聚集村、问题多发易发地带开展重点检查,查处超范围生产、制售假冒伪劣食品等违法违规行为;对已查证的标签标识有问题、被监督抽检、风险监测有问题或上级转办的问题企业开展严格检查,落实整改。

2019年,该局共检查各类食品生产企业1487家(次),整改143家,责令停产4家,立案查处89件;监督抽检食品360批次,合格率98.8%。此外,该局实施信息化分类监管,完成生产企业信用等级评定公示、风险分类等级评定及信息系统录入工作,根据企业风险分类等级开展日常检查和回访工作;推动企业完善电子追溯体系,已有577家企业注册信息化可追溯管理系统,导入企业原辅料和成品追溯信息132.1万条。

□郑爱国 康长生

(责任编辑: 六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