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品牌>>房产>>
得知买的二手房存在抵押 客户2万定金要不回了
2020-01-16 16:30:35 信网

信网1月16日讯 近期,市民王女士向信网(0532-80889431)反映称,她通过市北区七彩新巢房产信息服务部(以下简称“七彩新巢中介”)的介绍,想要购买一套二手房。但在签订合同并支付完定金后,王女士发现房子存在抵押,原本就不想买存在抵押房产的王女士便打消了购房念头。她将此事向房东及七彩新巢中介反映后,得到答复称,由于王女士存在单方面违约,因此2万元定金不予退还。

签订合同后才发现房子有抵押

王女士告诉信网,她于2019年11月份通过七彩新巢中介的介绍,了解到一套位于市北区孟庄路的二手房源,经过查看房屋后,综合考虑认为该套房子符合其心理预期,便决定以80万元的价格全款购买该房。

2019年12月初,王女士与房东及中介同时在场,签订了《房地产买卖契约》,王女士于当日支付给房东2万元定金,随后房东为王女士写下了收条,收条中注明其中1万元由中介保管,需于过户当日交给房东。“由于我不想购买到存在抵押的房子,为了保险起见,签约第二天我去了房产交易中心查询该房屋是否存在抵押,出乎我意料的是,这套房子果然有抵押。”王女士表示,得知此事后她便打消了购买该套房屋的念头。

中介:房子产权清晰没有问题

王女士向房东及七彩新巢中介说明情况后得到答复称,由于王女士存在单方面违约,因此2万元定金不予退还。“在我自行查询前,房屋中介及房东从未和我提到过这套房子存在抵押,也没有任何人跟我说明过此事,我没有义务帮助房东解押。”王女士认为,她对该套房子的房源信息有知情权,房东及中介没有事先告知她房子存在抵押,属于房东及中介的过失,不应由她承担损失。

信网联系到了七彩新巢中介,该店工作人员表示,该套房子属于青岛市市北区云祥居房产信息服务部(以下简称“云祥居中介”)的房源,王女士交纳的1万元定金在房源中介处,他只负责将王女士带领到签约现场,“签约时的实际签约中介由‘宏源慧房产’代签,我事后联系过这家代签中介,他们说在签约前已经明确和王女士说明过,这套房子存在抵押。”该工作人员表示,即使这套房子有抵押,但是产权清晰没有问题,因此不是王女士违约的理由。

房源方中介未接电话

代签的市北区宏源慧房屋中介部(以下简称“宏源慧房产”)工作人员告诉信网,由于签约当天房源方,云祥居中介的到场人年岁已大且忘记戴老花镜,因此她出面帮忙代签。该工作人员说:“这套房子的顾客以及房源都不是我这里的,我仅是出于帮忙才进行代签,对于这套房子如何处理,我没有任何意见。”

那是否如七彩新巢中介的工作人员所说,宏源慧房产的人员在代签前已经告知王女士房子存在抵押呢?“房源及客户不是我的,因此所有沟通内容都由他们负责,我只是帮忙签字,仅此而已。”该工作人员说。随后,信网根据王女士提供的联系方式试图联系云祥居中介,但对方始终未接听电话。

信网记者 李美玉

(责任编辑: 六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