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品牌>>食品>>
南充市“春雷行动2020”雷霆出击初战告捷
2020-01-16 21:40:41 中国食品安全报

陈瑷 本报记者程伯全 发自四川

“春雷行动2020”暨知识产权保护执法行动开展以来,四川省南充市市场监管局紧紧围绕“重拳出击治乱象,凝心聚力护民生”主题,积极动员周密部署,全力以赴奋勇争先,初战成效显著,有力维护了广大消费者的合法权益,为地方经济发展做出了积极贡献,实现了春雷行动“开门红”。

截至1月7日,全市市场监管部门共出动执法人员5235人(次),检查经营企业和个体户4987户,检查商场、超市、集贸市场等各类市场956个,网上检查网站、网店1080个(次),实地检查网站、网店经营者32个(次),抽样检查705批次。立案查处各类违法案件527件,其中大要案件24件,四川省市场监管局挂牌案件1件,移送司法机关案件1件。12315投诉举报平台受理各类咨询、投诉1776件,回访消费者均表示满意。

精心谋划 行动规格有力提升

全省动员会后,南充市市场监管局立即组织召开了全市“春雷行动2020”动员部署会并向市政府领导进行了汇报,落实了“春雷行动2020”的专项经费,成立了局长任组长的春雷行动领导小组,出台了行动方案、人员分工方案、考评细则等专项行动配套文件,形成了主要领导揽总责,分管领导负责子行动,各相关职能科室各司其职紧密配合的监管执法格局,执法力度大幅提升。各地市场监管部门积极争取政府支持,将部门执法行动上升为政府行为。顺庆区委常委、统战部长出席会员会议并讲话;蓬安县各乡镇(街道)食安办主任参加会议,并组织执法人员宣誓;南部县多位县领导对“春雷行动”作出批示。

聚焦民生 群众利益精心守护

专项行动始终坚持“开展一次行动、规范一个行业、净化一方市场”的原则,紧贴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聚焦人民群众反响强烈、社会关注度高的热点难点问题,精准发力,提升了行动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南充市市场监管局在落实全省统一开展4个“规定动作”的基础上,根据市纪委确定的南充市民生领域问题专项整治内容,自选开展“广告乱象治理”子行动,把房地产、医疗药品、金融广告作为行动整治重点,严查通过网络广告、户外广告、街头小卡片等形式发布违法广告的行为。顺庆区、嘉陵区、阆中市聚焦产品质量热点,开展了质量安全亮剑行动;南部县、蓬安县市场监管局开展特种设备安全整治;西充县以“计量暖心护民”、仪陇县以“建辅材料质量安全”、营山以“酒类市场乱象治理”为自选子行动。做到了重点领域重点行业全方位覆盖、全方位整治。

重拳出击 市场秩序有效维护

以党委、政府关心的焦点,广大消费者关注的热点问题为导向,南充市市场监管局全面加强市场主体资格、价格违法、广告乱象、食品药品安全、知识产权保护等方面的监管执法工作,短时间内战绩丰硕。

针对转供电收费乱象严重的问题,市市场监管局、市发改委、市经信局、市商务局、市房管局及时联合印发了《南充市转供电环节不合理收费专项整改方案》,全面清查对终端用电户捆绑收取服务费、物管费、租金或其他费用的违法行为,全市共排查清理转供电主体314户,涉及终端用户14505户,清理不合理加价1834.13万元,已清退1768.33万元,退款率96.42%,对南充王府井购物中心管理有限公司、南充创越商业管理有限公司、1227购物广场物管企业嘉宇公司等8家违法主体依法立案调查。查获阆中冯某销售的“美国一丈长”和“延时生精”’两种保健食品含有“西地那非”,涉嫌销售有毒有害食品,已移送公安机关。

强化宣传 发散创意博得关注

立足南充实际,该局印发了《关于高质量开展“春雷行动2020”新闻宣传工作的通知》,组织制定了“春雷行动2020”宣传方案。

在《南充日报》开设专栏;与南充电视台联合制播专题节目;在城区中心大型LED屏和热门公交线路车身发布公益广告;编制语音公益广告,在南充市1004综合广播循环播放。立足全市系统微信公众号宣传矩阵优势,开设“春雷行动2020”微信宣传专栏10个,官方网站、新浪微博同步开设信息发布专栏。“南充市场监管”微博发布的“春雷行动”信息阅读量均过万,其中“真假茅台混卖在营山被查”阅读量高达170余万。立足“春雷行动”主题宣传契机,打好市场监管创意宣传组合拳。与南充市电视台摄制“春雷行动2020”宣传短片,推动在电影院线播放;组织驻市高校大学生,联合摄制公益微电影;结合市场监管主题宣传活动和队伍文化建设,设计制作以电脑(手机)桌面为主要载体的平面公益广告,打造南充市场监管海报文化。

此外,南充市还有序开展了商品质量抽检,对食用农产品、婴幼儿服装、食品、车用柴油、电器、化肥、建材家具等与人民群众日常消费息息相关的热点商品进行了抽样送检,共抽检商品705个批次。

(责任编辑: 六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