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品牌>>食品>>
河北加快升级婴幼儿配方乳粉产业
2020-01-19 09:45:13 中国食品安全报

本报讯 记者石巍 发自河北 为贯彻落实《国产婴幼儿配方乳粉提升行动方案》,推动河北省实施国产婴幼儿配方乳粉“品牌提升、产业升级、品牌培育”三大行动计划,河北省发改委、省市场监管局等七部门联合印发了《河北省实施国产婴幼儿配方乳粉三大行动计划工作方案》。按照《河北省奶业振兴规划纲要(2019-2025)》和《河北省人民政府关于加快推进奶业振兴的实施意见》要求,印发了《河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乳制品质量安全提升行动工作方案》,督促企业严格落实企业自查报告制度,加强原辅料管控,严格生产过程管控,加强产品出厂检验等企业主体责任的落实。

按照婴幼儿配方乳粉生产企业食品安全追溯信息记录规范的要求,河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督促指导婴幼儿配方乳粉生产企业逐步规范食品安全追溯信息记录,建立起从奶源、采购、生产、出厂、运输到销售终端的全程追溯信息链条,并逐步实现信息化。该局采取加大监督检查力度、强化信用监管等措施,落实婴配质量安全监管责任。该局指导婴配企业制定高于欧盟的质量安全标准,制定《乳制品行业全面质量管理5.0卓越运营指南》《乳制品行业整合型管理体系要求》,按照国际先进管理体系优化生产工艺,健全技术规范,完善管理体系,培育特色品牌。

为深入贯彻《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深化改革加强食品安全工作意见》,河北省进一步完善制度机制,创新方式方法,强化责任落实。继续实施国产婴幼儿配方乳粉提升行动,进一步提升国产婴幼儿配方乳粉的品质、竞争力和美誉度。

此外,河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继续加大落实“四个最严”的监管力度,持续保持高压态势。不断加强婴幼儿配方乳粉的监督抽检和风险监测,及时消除食品安全风险隐患。持续开展食品安全生产规范监督检查和体系检查,对发现问题较多的企业开展“回头看”。严厉打击非法添加非食用物质、超范围超限量使用食品添加剂、虚假夸大标签内容和涂改标签标识等违法行为。支持婴幼儿配方乳粉质量安全追溯体系建设,实现养殖、加工、销售等全过程可追溯。

今年,河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要落实婴幼儿配方乳粉发展新战略,积极宣传婴幼儿配方乳粉质量安全监管成效,定期发布监督抽检与监督检查信息,客观、真实、全面展示婴幼儿配方乳粉质量状况。充分激发企业积极性和创造性,发挥骨干企业引领作用,培养优质品牌,塑造良好口碑,提升国产婴幼儿配方乳粉的品质、竞争力和美誉度。

(责任编辑: 六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