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品牌>>热点资讯>>
聚合高端浙货共同建设高端区域公共品牌
2020-01-19 10:12:49 中国质量新闻网

聚合高端浙货共同建设高端区域公共品牌

《“品字标浙江制造”公共品牌“一带一路”蓝皮书》首次发布

本网讯(王洪涛 王伊米 记者曹吉根)1月19日,《“品字标浙江制造”公共品牌“一带一路”蓝皮书》(以下简称《蓝皮书》)在中国计量大学发布。《蓝皮书》系统介绍了“品字标浙江制造”的实施现状及“品字标”在“一带一路”的建设现状,对实施“品字标”产生的效益和作用进行了综合分析,对“品字标”走向“一带一路”提出了建设展望。

《蓝皮书》介绍说, “品字标浙江制造”聚合高端浙货共同建设高端区域公共品牌,综合体现浙江企业和产品标杆形象。自2013年浙江省委、省政府提出打造“浙江制造”品牌以来,已累计发布“浙江制造”团体标准1500个,颁发“浙江制造”认证证书1133张,企业共发布“自我声明”实施标准221个。 《蓝皮书》项目负责人、中国计量大学校长宋明顺教授认为:“‘品字标’意味着高标准、高质量,能促进品牌革新,巩固原有资产,提升企业竞争力,让企业多层次、多角度、多领域地参与竞争,提升品牌价值,创造新的生命力。

《蓝皮书》指出,浙江省在全国率先构建以“区域品牌、先进标准、市场认证、国际认同”为核心的“浙江制造”品牌建设体系,能够有效推动实体经济发展和新旧动能转换。方太集团作为“品字标”首批试点企业,在“浙江制造”标准研制中,针对当前油烟机更多是针对西方的烹调方式制定的,不能完全对接中国消费者需求这一市场痛点,在结构上对油烟机进行重新设计,并将标准制定的重点落在用户体验上,研制出“风魔方”侧吸式油烟机,得到市场肯定,近年销售额保持着近45%的年均增长率。

“蓝皮书”指出,“品字标浙江制造” 区域公共品牌以浙江省优势产业中的“第一”和“专精特新”企业中的“唯一”为重点培育对象,引领企业从国内一流走向国际一流,提升了浙江企业的核心竞争力,在近年浙江制造国际化、特别是开拓一带一路市场的进程中,推动和促进作用日益突出。嘉善浦江缆索主导制定缆索“浙江制造”产品标准,获得“品字标”认证后,一家韩国采购商因其高标准而对该公司采取定向采购,公司销售额因此提升5%。

《蓝皮书》认为,区域公共品牌能够提供信用背书,打消消费者疑虑。吸纳了美国UL、德国TÜV等多家国际一流权威认证机构共同组建而成的“浙江制造”国际认证联盟提供国际国内互认的“通行证”,减少了出口技术风险和市场壁垒,直接打通了国际、国内市场,实现了“一证走遍天下”。

据了解,《蓝皮书》受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重大项目(18ZDA070)“标准推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互联互通的战略与实施路径研究”和浙江省市场监督管理局NQI项目“‘品字标浙江制造’品牌‘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推广路径及促进机制研究”支持,自2020年起,《蓝皮书》将由中国计量大学牵头每年公开发布。

(责任编辑: 广岛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