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品牌>>食品>>
新疆一宽窄巷子火锅店复用餐饮具检出低毒阴离子合成洗涤剂
2020-01-19 21:11:50 中国网食品

2020年1月16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发布食品安全监督抽检信息通告 (2020年第2期)2020年 第4号。

经营地址为新疆乌鲁木齐市新市区天津北路紫金长安小区5号楼商铺的新市区天津北路坤玥宽窄巷子火锅店经营使用的复用餐饮具,阴离子合成洗涤剂(以十二烷基苯磺酸钠计)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规定。

乌鲁木齐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花千代烤鱼店经营使用的复用餐盘(密胺),阴离子合成洗涤剂(以十二烷基苯磺酸钠计)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规定。

经营地址为新疆乌鲁木齐市高新区(新市区)阿勒泰路508号四楼整层的高新区(新市区)阿勒泰路瑞泰餐厅经营使用的复用型餐饮具(不锈钢),阴离子合成洗涤剂(以十二烷基苯磺酸钠计)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规定。

阴离子合成洗涤剂(以十二烷基苯磺酸钠计),即我们日常生活中经常用到的洗衣粉、洗洁精、洗衣液等洗涤剂的主要成分,其主要成分十二烷基磺酸钠,是一种低毒物质,因其使用方便、易溶解、稳定性好,成本低等优点,在消毒企业中广泛使用。《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消毒餐(饮)具》(GB14934-2016)中规定,采用化学消毒法的餐(饮)具阴离子合成洗涤剂应不得检出。餐(饮)具阴离子合成洗涤剂不合格的原因可能是:餐(饮)具消毒单位使用的洗涤剂不合格或使用量过大,未经足够量清水清洗。

伊宁市阿纳迪雅儿酸奶厂生产的阿纳迪雅儿原味酸奶,大肠菌群、霉菌、酵母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规定。

大肠菌群是国内外通用的食品污染常用指示菌之一。食品中检出大肠菌群,提示被致病菌(如沙门氏菌、志贺氏菌、致病性大肠杆菌)污染的可能性较大。大肠菌群超标可能由于产品的加工原料、包装材料受污染,或在生产过程中产品受人员、工器具等生产设备、环境的污染、有灭菌工艺的产品灭菌不彻底而导致。

霉菌是用来判定食品加工过程中被污染的程度及卫生质量的指标,霉菌污染可使食品腐败变质,破坏食品的色、香、味,降低食品的食用价值。霉菌超标原因可能是加工用原料受霉菌污染,或者是产品存储、运输条件控制不当导致流通环节抽取的样品被霉菌污染。

酵母菌是评价食品卫生质量的指标之一,酵母菌数判断食品的污染程度。

阿克苏市威连商行销售的、标称新疆新和县酒厂生产的伊犁特贡,酒精度不符合产品明示标准和质量要求规定。

酒精度又叫酒度,是酒类的一个理化指标,表示酒中含乙醇的体积百分比。酒精度不达标会影响酒的品质,原因主要包括生产企业检验能力不足,造成检验结果偏差,或是包装不严密造成酒精挥发,导致酒精度降低,或是企业生产工艺控制不严格或生产工艺水平较低,无法有效控制酒精度的高低。

特别提醒消费者,如在市场上发现或购买到附件所列的不合格食品,请拨打食品安全投诉举报电话12315进行投诉举报。

(责任编辑: 六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