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品牌>>食品>>
在家便知全城菜价 浙江食安情报和比价“神器”上线
2020-01-19 22:08:33 中国消费者报·中国消费网

中国消费者报报道(沈雁 记者郑铁峰)“小菜场、大民生”,农贸市场牵系着千家万户的菜篮子,是民生所系、政府之责、公共服务必需。记者1月17日从浙江省市场监管局召开的全省放心农贸市场建设成果新闻发布会上获悉,以全面提升农贸市场建设、管理和服务水平为内容的第三轮放心市场创建活动圆满收官。放心农贸市场建设的主要内容是建设“食品安全、价格计量、消费环境、诚信经营、管理服务”五个放心。2017年以来,浙江全省各地投入建设资金16.9亿元,全省城乡共建成认定浙江省放心农贸市场1075家,省放心农贸市场全省覆盖率从2016年的33.5%提升到2019年的52.9%;全省已有76.2%以上的乡村农贸市场建成星级文明规范农贸市场。

记者获悉,新版《浙江省农贸市场综合管理平台》启用,该平台每天上午8点30分通过“浙江省农贸市场”微信公众号,向社会公示全省1075家放心农贸市场当日食安检测情况和主要菜品单价采集情况,消费者不出家门便可知晓全城哪家市场菜价最优,菜品最安全放心。

让消费者吃得更放心

农贸市场的公益治理让民生改善更突出。全省各级政府不断加强对农贸市场改造提升工作的领导,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坚持农贸市场公益性、民生性、社会性的定位。通过出台优化区域网点布局、保障用地支持、加强消防指导、加大财政奖补和税费优惠、实施专业化管理等多项公益性政策措施,不断推进软硬件建设和业态创新,不断形成农贸市场建设标准化、运营管理专业化、内部管理规范化、经营服务优质化、社会评价常态化的长效管理机制。

加强溯源检测让农副产品更安全。《浙江省放心农贸市场考评标准》《浙江省农贸市场星级文明规范标准》将“食品安全放心”列为核心标准和重中之重,对农副产品质量安全追溯检测机制规定了14项具体的考评标准。各级市场监管部门不仅指导督促市场举办单位更新添置检测设备、规范检测项目、落实进货台账和索证索票等溯源机制,切实提高市场举办方的食品安全追溯检测水平和能力,而且还通过复核比对等检查手段加强对农贸市场食品安全的日常监管。据《浙江省农贸市场综合管理平台》统计,2017-2019年,全省各地的放心农贸市场累计完成农副产品的日常快速定性检测2343多万次,其中检出不合格2.1万次,对问题农副产品实施下架或销毁等处理1.3万次,录入农副产品的准入台账和溯源信息22808多万条,有效保障了老百姓舌尖上的安全。

人文特色多元创新让农贸市场业态更邻里。3年来,全省农贸市场改造提升在保障“环境整洁、食品安全、价格平实”的托底前提下,紧密结合城镇、乡村、街区、社区的便民生活服务中心建设,在市场业态上融合聚焦人本化、生态化、数字化等价值元素,积极引导打造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一代放心农贸市场。全省各地涌现了众多具有地域人文特色和业态多元创新的邻里精品农贸市场,如:杭州下城区结合老旧小区改造打造了智慧环保的朝晖六区农贸市场;宁波鄞州区建设了硬件高端社区共享的邻里中心惠风西路菜市场;温州鹿城区结合历史文化街区建设,改造了以南塘豆腐博物馆为特色主题的新南塘农贸市场;舟山新建了滨海韵味风情叠加渔家文化底蕴的朱家尖农贸市场;江山贺村镇南农贸市场成为了展示当地特色农产品和具备购物体验的乡村旅游目的地。

乡村将建星级市场

刚刚结束的浙江省“两会”已将“建设城乡放心农贸市场300家”列为2020年浙江省十方面民生实事。记者从会上获悉,浙江省市场监管局作为浙江省农贸市场改造提升工作的牵头单位,将会同省级有关部门尽快抓好落实。

浙江省市场监管局相关负责人在会上表示,今年全省农贸市场改造提升工作将围绕“建设城乡放心农贸市场300家和全省90%以上的乡村农贸市场建成星级农贸市场”两个目标,牢牢守住“菜安全、价公道、计量准”三条底线,重点开展六项工作举措:抓党建促发展优服务,打造一批党建引领示范农贸市场;推广农贸市场实施果蔬菜皮就地处理和使用可降解塑料购物袋,创建一批绿色环保示范农贸市场;结合便民服务集聚中心建设,打造一批社区邻里示范农贸市场;引导食安追溯数字化和市场交易智慧化,培育一批数字智慧示范农贸市场;体现地域人文和展示特色农产品,打造一批城乡旅游目的地的示范农贸市场;结合浙江来社区的民生配套建设,探索一批业态和服务适应未来社区生活场景的示范农贸市场。

新版管理平台启用

1月17日,浙江省市场监管局正式上线启用了新版《浙江省农贸市场综合管理平台》和微信公众号“浙江省农贸市场”。

新平台功能既能支持内部物业管理、食品安全管理、日常巡查管理等农贸市场常规管理业务,又能自动对接浙江省市场名称登记系统、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浙江)等政府平台数据,实现管理功能通用、信息数据共享、平台工具共用、违法失信共管,大大提高农贸市场管理服务的工作效率,有效促进农贸市场长效管理体系的形成。新平台还通过“浙江农贸市场”微信公众号向社会公示全省每家放心农贸市场当日的食安检测情况和主要菜品价格。

“浙江省农贸市场”微信公众号主要有3+1功能。3是指检测公示、菜价公示、投诉处理,每天8点30分向社会公众公示我省每家放心农贸市场当日食安检测情况和主要菜品单价采集情况,向大众消费者提供特定农贸市场的消费投诉入口和处理结果反馈;1是指日常巡查,向特定的市场管理方提供通过手机移动端进行的日常巡查记录和证据拍照上传,并自动关联经营户信用评价项的加分减分。通过关注此微信公众号,消费者不出家门便可知晓全城哪家市场菜价最优,菜品最安全放心。

(责任编辑: 六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