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品牌>>食品>>
贵州省市场监管局发布香肠腊肉食品消费提示
2020-01-20 14:57:54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  2020年1月20日,贵州省市场监管局官网发布关于香肠腊肉食品消费提示。香肠腊肉因风味独特而广受喜爱,“无腊味,没年味”,“年味”十足的香肠腊肉更是年饭桌上必不可少的佳肴。那么如何选购、如何品尝、如何存放才是最健康安全的方式呢?贵州省市场监管局对香肠腊肉消费提示如下:

如何选购香肠腊肉

在购买香肠腊肉时,要“看一看、摸一摸、闻一闻”,了解清楚生产厂家、生产日期、保质期及原料等情况。

一、看生产日期。购买时,最好选择近期出厂的产品,并关注是否在保质期内。

二、看产品包装。观察包装是否严密,真空包装是否漏气,如遇到有漏气、胀袋、霉点等现象,不建议购买。

三、看外观色泽。一定要选择表面干爽的产品,如果表面发黏发滑,可能已经变质。黄中泛黑才是腊肉“正宗”的颜色,色泽过于鲜艳的,可能添加过量的辅料或者食用色素。

四、摸产品质感。好的香肠腊肉肉质结实紧密,坚韧而有弹性,指压后无明显凹痕。

五、闻产品气味。合格的香肠腊肉不会有腐臭异味,如果“哈喇味”太重,肯定是氧化过度的结果,不宜食用,而有酸味、霉味的香肠腊肉不建议购买。

香肠腊肉“怎么吃”才健康

在食用香肠腊肉的前一天晚上可以用清水浸泡,或用流水冲洗,这样能有效地稀释亚硝酸盐。在烹饪时,尽量搭配能降低亚硝酸盐危害的食物,比如香菇、西兰花、卷心菜、蒜苗、苋菜等。饭后建议多吃苹果、橘子、橙子、猕猴桃等水果,其中含有水溶性抗氧化剂,能分解亚硝酸盐。

儿童、孕妇、高血压心脏病患者、肠胃功能虚弱者、痔疮患者、肾脏病患者、肥胖人士要少吃香肠腊肉等腊味食品。

香肠腊肉“怎么存”才放心

购买的香肠腊肉,应尽早食用。如计划短期内食用完,在室温低于20℃、湿度不大的情况下,可晾放在阴凉通风处。若室温较高、湿度较大,应放进冰箱保存。

自制的香肠,应挂在通风良好的地方。若发现肠衣上出现气泡,可用针刺将其排出。晾干后的香肠可装进塑料袋放进冰箱速冻或冷藏,也可用棉签蘸上少许花生油均匀涂抹表面,悬挂在10℃以下阴凉处。自制的腊肉,多放盐才能保存更长时间。保存之前,腊肉的干湿度要适宜:如果湿度太大,会缩短保存的期限;如果湿度太小,会影响口感。进行烟熏的腊肉,保存时可装入密封袋,避免放入冰箱后串味。

(责任编辑: 八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