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品牌>>热点资讯>>
苏州相城:走活国资监管“一盘棋”
2020-02-20 18:29:49 中国质量新闻网

织密“一个兜”、立起“一把尺”、聚拢“一家人”、激活“一池水”

苏州相城:走活国资监管“一盘棋”

实施统一集中监管、健全法规制度体系、协同推进企业改革……得益于国资监管“一盘棋”战略的逐步推进,苏州市相城区国资国企活力迸发。

截至2019年年底,相城区属国资监管企业营业收入累计22.52亿元,同比增长1.5倍;净利润累计2.38亿元,同比增长12倍,净利润、上缴税收等主要经济效益指标连续3年保持高速增长。

相城在国资国企改革中,把市场化作为深化改革的主轴、方向和路径,“一个兜”装经营性国有资产、“一把尺”管国有资本规范运营、“一家人”聚镇级企业发展动能,一步一个脚印走实国资监管“一盘棋”,激活国资国企高质量发展“一池水”,逐步形成监督管理有效、相互支持有力、沟通协调有方、共同发展有序的工作局面。

密织集中监管“一个兜”,盘活资源做大“绩优股”

冯梦龙不仅是晚明杰出的文学家,也是一代清官廉吏。作为相城文旅产业的“网红”打卡地之一,由相城区文商旅集团联手黄埭高新区打造的冯梦龙村廉政教育基地,2019年已累计接待参观见学团队1251批131万余人次,营业收入超100万元。目前,该基地已建成包括冯梦龙纪念馆、冯梦龙书院、冯梦龙故居、冯梦龙廉政文化培训中心、冯梦龙农耕文化园等地标性建筑。未来,相城还将在更大范围、更高层次、更广领域,提高国有产业的控制力、影响力和竞争力,最大化盘活企业资源做大“绩优股”。

“从数据指数看发展能级,全新的国资监管体系点燃了国有企业‘1+1>2’的爆点。”据相城区政府国资办主任金国强介绍,早在2017年8月,相城就全面张开深化国企改革的“网”,密织经营性国有资产统一监管的“兜”,出台专门实施方案,逐步推动区属国有资本布局向科学化、精准化、现实化发展。

按照实施方案,相城一路“小步快跑”:第一步通过清算注销、直接划转、委托经营管理三种方式,对区级机关(事业单位)所属21家企业实施清算核资、分类处置;第二步实行政企分开,改组组建区级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第三步按照企业功能分类,重组组建六大一级公司,基本形成“1个部门监管统筹,6大一级公司和1家平台公司投资运营”的国有资本监管体系。

“三步走”的审慎布局,让国企改革“一子落,满盘活”。三年多来,相城区属6家一级公司稳步向城市运营、区域性开发、新兴产业与金融产业、三农与文旅四大领域挺进。2019年,区属国有公司共完成市场经营类总投资110.32亿元。

立起规范管理“一把尺”,打造国资监管“强磁场”

相城区建设工程质量检测站公司是区属交投集团旗下一级子公司,去年获评苏州市科技型中小企业,完成“新三板”尽职调查。2017年底划入交投集团后,检测站快速完成公司化转制,目前其主营业务基本涵盖建筑施工全过程,公司资产总额达6281.47万元。

“改革中,我们把优化国有资产管理资源,激发企业发展动力活力放在第一位。”相城区交投集团董事长谢振华介绍,2018年,交投集团根据检测站公司主管业务优势,将其纳入集团发展战略,作为上市(挂牌)企业培养对象重点打造,争取2020年申报新三板挂牌。

检测站公司的“跳跃性”发展,是相城国资监管制度体系高效运转的一个生动“注脚”。国有资产集中管理后,相城结合企业功能和发展定位,先后出台区属国有企业《投资监督管理办法》《苏州市相城区属国有企业资产出租管理暂行办法》《苏州市相城区属国有企业借出资金和购买理财产品管理办法(试行)》等10余个规定;列出国资监管机构权力清单26项、职责清单30项;印发《相城区国资监管工作手册》,规范25项重点跟踪审批程序,简化审批事项和流程,建立起一套规范运营管理的“铁标尺”。

同时,创新推动国有企业党组织建设工作,指导6家区属一级企业设立党委(党总支部)、下属子公司成立20个企业党支部,打造国资系统“红领先锋”党建品牌,把党建工作融入法人治理结构、融入企业经营管理、融入企业文化建设、融入整体工作部署。

短短2年,国资监管的磁场效应已初步显现。新近统计表明,截至2019年底,围绕全区“六大未来产业创新高地”,区金控集团管理的母基金已获批复子基金21支,其中已正式注册设立子基金12支,共计出资2.41亿元,基金规模合计138.29亿元,主要投向高端装备制造、先进材料、大数据、生物医药、文化创意等产业,与区内各版块合作设立直投基金3只。以基金为纽带,将优质产业项目导入相城,全年累计接洽招商项目106个,已开具招商联系单68份,落地来福谐波(智能制造方向)、英嘉通半导体(先进材料方向)、海之博(智能驾驶方向)、盖亚环境(环保产业方向)、博腾生物(生物医药)等项目16个。

聚合镇级企改“一家人”,释放同步改革“新动能”

以“一家人”思维推动镇级国有(集体)企业同步改革,加快企业新旧动能转换是相城推进国企高质量发展的又一招“活手棋”。

当前,相城一批老牌镇级企业正面临转型的关键期。前些年,这些镇级国有企业和全国其他地方一样,在全球经济低迷和国内经济下行压力加大的情况下,一度陷入企业人才留不住、市场份额保不住、长远发展撑不住的境地。针对沉积多年的问题,相城谋定而后动,大刀阔斧实施镇级国有企业政企分开、政资分离改革。

2018年6月至今,相城区委、区政府指导10个镇级板块,通过整合合并、股权划转、资产交易等方式,调整重组348家镇级国有(集体)企业,组建到位11个出资企业。预计到2020年,将清理注销168个“僵尸企业”、“空壳企业”。

与此同时,授权各板块作为履行出资人职责机构,管理镇属国有资本;实行基层财政机构属地化管理,成立板块财政和资产管理局(办公室),将镇级国有(集体)资金、资产、资源等监管职能划入各板块财政机构统一集中监管,区级国资办行使指导、督促镇级国有资产监督管理权责,形成权责分明、上下贯通的国有(集体)资产监督格局。

目前,相城区政府国资办构建的“大国资”监管信息平台,已完成乡镇国有企业监管功能模块开发建设,初步实现对全区国有企业业务流、信息流、资金流等方面全程、实时和网络化管控。未来,随着该平台的正式上线,相城区镇两级国资监管职能部门足不出户,只需手指一点,就能随时“掌控”国有企业人员、资产、财务、债务等数据信息。

相城区政府常务副区长潘春华表示,围绕“到2020年深化国企改革取得决定性成效”的总目标,相城将继续深化国有企业改革发展,努力实现国企整体实力新提升、国资统一监管新加强、服务重大战略新突破。(相国言)

(责任编辑: 广岛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