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品牌>>房产>>
南宁市30家房地产企业被约谈
2020-03-14 22:07:25 南宁市场监管微信公众号

3月12日,针对当前消费者反映强烈、社会关注度高的房地产消费领域投诉举报问题,南宁市市场监督管理局集中约谈了南宁市30家房地产企业。

楼盘强制捆绑销售车位、价外加价规避房价调控和监管、虚假宣传误导消费者……针对当前消费者反映强烈、矛盾集中凸显、社会关注度高的房地产投诉举报问题,3月12日,南宁市市场监管局集中约谈了南宁市30家房地产企业,点名批评部分房地产开发企业的交易乱象,要求企业明码标价,合法诚信经营,并对违法经营行为作出预警。

约谈会上,南宁市市场监管局通报了南宁市房地产行业投诉举报情况数据统计分析,并对房地产行业进行行政指导,南宁市房地产业协会也对房地产开发企业提出了诚信经营、努力营造安全放心的行业倡议。

数读

会上,南宁市市场监督管理局12315投诉举报指挥中心通报了2018年以来南宁市房地产行业投诉举报情况。2018年1月1日-2020年3月10日,南宁市市场监督管理局12315中心接到反映南宁市房地产行业的问题诉求共2842件,其中咨询1470件,投诉1332件,举报40件。投诉主要类型是合同违约677件,价外加价483件,虚假宣传63件,捆绑搭售52件。举报主要类型是价外加价20件,虚假宣传10件。

此外,南宁市市场监督管理局12315中心还通报了房地产行业投诉举报的具体问题分析。

01

合同违约投诉占总投诉量的五成

据数据显示,房地产合同违约投诉占房地产行业总投诉量的五成。投诉的主要问题:一是未按承诺退定金或预约金。购房前,房开商承诺无条件退定金,或者承诺消费者可以贷款购房而让消费者缴纳定金,收取定金后以各种理由拒绝退还。二是交付房产与合同约定的面积、质量不符。如为了规避商品房限价政策,房开商将毛坯房临时变更成精装房,通过提高每平方的装修价格来规避房价调控,实际交付房产的装修远远未达到合同约定的装修水平。还存在精装房的使用产品的材料、品牌与合同约定不符,提供的橱柜、抽油烟机等配套产品质量不合格。三是未按约定期限交房及拒绝承担违约责任。

02

捆绑销售强制消费问题突出

具体体现在:热门楼盘、“楼王”以及热销楼层、户型因供不应求,开发商为了利益最大化,利用优势地位搭售车位,且车位的价格高,消费者为了买房不得不同时高价购买车位,自主选择权被剥夺,同时也侵犯了消费者的公平交易权。比如近期比较突出的部分楼盘强制捆绑销售车位,引起消费者大量集中投诉,反映非常强烈,其中一个楼盘的投诉23件,另一个楼盘的投诉15件。捆绑销售事件在社会上产生了很大的反响,对市场秩序和社会稳定造成了不利影响。

03

价外加价规避房价调控和监管

商家除收取合同约定房款外,另外以服务费、指标费、团购费等名义收费,收取的价外费用一般转入个人账户,不开具任何收据或发票,消费者实际支付的房产总价远高于合同价格及住建部门的备案价。

04

虚假宣传成普遍现象

部分开发商为了增加销售额,对楼盘位置和周边公共交通和学区等重要信息进行虚假宣传,以“距市中心仅10分钟路程”、“地铁口楼盘”、“学区房”为噱头营销,实际情况与宣传严重不符。此外,还存在发布房产赠送面积、公共设施配套、购房优惠、赠送礼品等虚假信息误导消费者。

05

侵犯消费者的知情权

市场监督部门指出,房开商在营销时未全面、如实告知房产的真实情况,如未告知楼盘周围规划涉及墓地、垃圾厂、高架桥等易敏感信息,消费者付款后甚至是交房后才发现问题。商品房阳台视野严重遮挡及楼栋间距过近等情况,房开商事先未进行任何说明,导致消费者未全面了解房产信息而决策错误。

06

不规范经营造成侵权

如部分房开商不提供收款收据或发票,不向消费者提供合同或以需装订盖章为由收回合同,修改合同条款。消费者自行办理房产证时不配合提供相关材料,由其代办并要求支付代办费用以及泄露消费者个人信息等问题。

温馨提示

南宁市市场监管局12315中心提醒,住房是影响老百姓生活的大问题,关乎人民群众切身利益,也是政府高度重视的民生领域重点问题。通过消费者向12315热线反映购房中遇到的种种难题,可见房地产行业乱象丛生,侵害了消费者合法权益,产生了不良社会影响。希望房地产行业以数据为参考,以问题为导向,迅速整改。对于仍不整改或整改不力的违法侵权行为,市场监管部门将依法查处,以促进房地产市场健康发展。

来源:广西头条、南宁晚报、广西台新闻910

(责任编辑: 六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