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品牌>>热点资讯>>
国家知识产权局发布通知 促进知识产权运用支持战“疫”
2020-03-17 21:54:27 中国市场监管报

本报讯 (记者 李 春)为推动《市场监管总局 国家药监局 国家知识产权局支持复工复产十条》政策落地,日前,国家知识产权局发出《大力促进知识产权运用 支持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通知,提出要充分发挥知识产权融资作用,及时纾困助企;加快知识产权转移转化,促进创新成果惠企强企;优化知识产权服务措施,更大程度便民利企。

《通知》提出,各地要积极出台相关应急性针对性政策措施,支持金融机构快速开发符合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需要的知识产权质押、保证保险等金融产品,优先支持受疫情影响较大但有发展前景的中小企业。坚持特事特办,设立专利权、商标权质押登记绿色通道,鼓励采取网上和邮寄方式提交。建立与疫情防控相适应的质押融资工作模式,实现精准对接、精准施策。支持国家级知识产权运营平台(中心)发挥平台功能、资源优势和业务特色,主动开展疫情防控相关技术追踪分析和需求收集对接,开放平台工具和数据资源,提供高水平知识产权转化运用服务。

《通知》明确,密切关注疫情防控相关技术需求和有关科研单位研发动态,利用各类知识产权交易运营平台等发布技术需求,组织快速转化相关专利技术,满足疫情防控一线需要。优化专利资助资金支出结构,加大对受疫情影响较大的小微企业和初创企业的支持力度。支持受疫情影响的地理标志产品生产销售,以地理标志为纽带,共享生产技术、品牌资源和销售渠道,组织受困企业和农户共同抗击疫情。鼓励有关电商企业和知识产权运营平台等开设抗疫地理标志产品线上专区,加大展示推介力度,做好产销对接。

在优化知识产权服务措施、更大程度便民利企方面,《通知》要求,各地大力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积极推行“网上办、掌上办、寄递办、预约办”等有效手段,有针对性地采取告知承诺、容缺审批等措施,解决企业受疫情影响无法及时提供材料等问题。落实好全面加强专利商标服务窗口业务管理的要求,大力宣传疫情防控期间知识产权审查便利化政策,根据地方分区分级防控的新形势,及时调整窗口服务措施,并向社会公布。发挥专利导航的研发引导和决策支撑作用,助力科研攻关和专利技术转化。引导知识产权服务机构按照疫情防控要求有序复工复产,确保服务“不掉线”、质量“不打折”。

(责任编辑: 六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