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品牌>>食品>>
宁夏丝路明珠生物科技公司枸杞产品不合格再上黑榜
2020-03-30 20:16:05 中国网食品

近期,宁夏回族自治区组织对粮食加工品、食用油(油脂及其制品)、肉制品、饮料、酒类、水果制品、食用农产品等9大类198批次食品进行食品安全监督抽检,其中3批次不合格。

宁夏红玛瑙枸杞产业发展有限公司经营,标称宁夏丝路明珠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生产的枸杞果糕(芒果味),菌落总数检测值为1.5×103,4.1×103,3.1×103,3.5×103,1.1×103(CFU/g),标准规定为n=5,c=2,m=1000,M=10000(CFU/g);霉菌检测值为3.3×103CFU/g,标准规定为不大于50CFU/g。

菌落总数是指示性微生物指标,主要用来评价食品清洁度,反映食品在生产过程中是否符合卫生要求。食品的菌落总数严重超标,将会破坏食品的营养成分,加速食品的腐败变质,使食品失去食用价值。造成菌落总数超标的原因,可能是个别企业对生产所使用的原辅料把关不严,未按要求严格控制生产加工过程的卫生条件,或者包装容器清洗消毒不到位;还有可能与产品包装密封不严,储运条件控制不当等有关。

霉菌是自然界中常见的真菌,在自然界中广泛存在。霉菌污染可使产品腐败变质,破坏产品的色、香、味,降低其食用价值。霉菌超标的主要原因,可能是加工用原料受污染,或者是产品存储、运输条件控制不当导致流通环节抽取的样品被污染。

中卫市惠之家超市宜居家园分店经营,标称宁夏丝路明珠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生产的宁夏枸杞,二氧化硫残留量检测值为0.15g/kg,标准规定为不大于0.1g/kg。

二氧化硫作为一种食品添加剂,具有漂白、防腐、抗氧化和杀菌等作用,被广泛应用于食品加工行业。在生产花茶过程中,使用二氧化硫可以改善产品的色泽,延长存储时间,少量二氧化硫进入人体不会对身体带来健康危害,但若过量食用会引起如恶心、呕吐等胃肠道反应。

宁夏丝路明珠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曾两次上黑榜:

根据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办公厅发布的《关于开展83批次监督抽检不合格食品核查处置工作的通知》(市监食检函〔2019〕2053号),宁夏红玛瑙枸杞产业发展有限公司经营,标称宁夏丝路明珠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生产的枸杞果糕(芒果味)(生产日期:2019-09-10)霉菌项目不合格。

根据宁夏回族自治区市场监督管理厅发布发布的《2019年食品安全监督抽检信息公示(第四十四期)》标称宁夏丝路明珠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生产的1批次枸杞果糕(红枣味)(生产日期:2019.08.10)样品和1批次枸杞果糕(蓝莓味)(生产日期:2019/8/10)样品被检出霉菌项目不合格。

永宁县望远镇好运来鱼行经营的活牛蛙,呋喃西林代谢物检测值为1.5μg/kg,标准规定为不得检出 ;恩诺沙星(以恩诺沙星与环丙沙星之和计)检测值为257μg/kg,标准规定为不大于100μg/kg。

呋喃西林是硝基呋喃类广谱抗生素,曾广泛应用于畜禽及水产养殖业。硝基呋喃类原型药在生物体内代谢迅速,其代谢物因与蛋白质结合而相当稳定,故常利用对其代谢物的检测来反映硝基呋喃类药物的残留状况。《兽药地方标准废止目录》中规定,呋喃西林为禁止使用的药物,在动物性食品中不得检出。

恩诺沙星属于氟喹诺酮类药物,是一类人工合成的广谱抗菌药,用于治疗动物的皮肤感染、呼吸道感染等,是动物专属用药。恩诺沙星超标的原因,可能是养殖户在养殖过程中违规使用相关兽药。长期摄入恩诺沙星超标的食品,可能会引起头晕、头痛、睡眠不良、胃肠道刺激或不适等症状。

(责任编辑: 六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