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2020年污染防治“夏季攻势”任务出炉

湖南日报
2020-05-01 00:24:33

4月29日,全省污染防治攻坚战暨“夏季攻势”推进工作电视电话会公布了今年“夏季攻势”7方面1501项具体任务,其中9月30日前需完成978项,12月31日前需完成剩下的523项。

完成中央交办突出生态环境问题年度整改任务。今年年底前需完成具体整改任务共47项,其中包括中央环保督察反馈问题1项、中央生态环保督察“回头看”反馈问题18项、第一批长江经济带生态环境警示片披露问题3项、第二批长江经济带生态环境警示片披露问题18项,以及全国人大水污染防治法执法检查指出问题整改任务7项。另外还有14项中央交办突出生态环境问题,需完成年度整改任务。

全面完成省级及以上工业园区水环境问题整治。继续将省级工业园区整治纳入“夏季攻势”任务,实现工业园区污水管网全覆盖,工业污水集中收集处理、达标排放,在线监控稳定运行。要求9月30日前,完成43个洞庭湖区(岳阳、常德、益阳)省级及以上工业园区整治任务;11月30日前,全面完成176个省级及以上工业园区的整治任务。

完成老旧柴油货车淘汰任务。9月30日前,全省需完成671辆老旧柴油货车强制淘汰任务,国三及以下柴油货车尾气排放检测合格数占保有量总数比例要达到65%以上。12月31日前,需全面完成总共937辆老旧柴油货车的强制淘汰任务,国三及以下柴油货车尾气排放检测合格占比要达到90%以上;对周期内三次检测均不合格的柴油货车,要实施强制报废。

全面完成“千吨万人”饮用水水源地生态环境问题整治。9月30日前,需基本完成676个“千吨万人”饮用水水源地生态环境问题整治;对整治任务重、难度大的问题,可经审核备案后,将整改时限延长至12月31日。

完成1000个村生活污水治理。要按照《关于推进农村生活污水治理的实施意见》要求,在全省选择1000个村开展农村生活污水治理试点示范。9月30日前,完成700个村生活污水治理;12月31日前,完成全部1000个村的生活污水治理任务。

加快推进乡镇污水处理设施建设。9月30日前,完成新建100个乡镇污水处理设施任务;12月31日前,完成新建340个乡镇污水处理设施任务,实现洞庭湖区域所有乡镇和湘资沅澧干流沿线建制镇,以及全国重点镇污水处理设施全覆盖。

完成重点行业VOCs(挥发性有机物)综合治理。9月30日前,全面完成包装印刷、工业涂装、家具制造等重点行业VOCs年排放量在100吨以上的144家重点企业污染治理;12月31日前,石化、化工、包装印刷、工业涂装等VOCs排放重点源安装污染物排放自动监测设备,并与生态环境部门联网。(记者 刘笑雪 冒蕞)

 

(责任编辑: 莳伊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