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综合>>
我国自主研发的气象信息处理系统MICAPS4.0正式运行
2016-06-09 11:38:36 新华网

    新华社北京6月5日电(记者于文静、林晖)据中国气象局5日消息,现代化人机交互气象信息处理和天气预报制作系统的第四代MICAPS4.0,日前在全国气象部门正式业务化,与其配套的分布式数据存储系统年内也将分批次被推广。

    据了解,当前,气象数据总量庞大,有时旧的数据还没有完全被浏览,新的数据就已“扑面而来”,会直接造成部分数据长时间不被使用,导致数据价值损失。因此,在气象信息处理系统的开发和完善中,需要进一步深挖气象大数据,使预报员在短时间内浏览更多的数据。

    “MICAPS4.0的分布式流式前处理系统能实现数据秒级计算、毫秒级写入,使预报员需要的全部数据达到‘产生即可见’的效果。”国家气象中心MICAPS4.0开发团队高性能服务器端首席架构师王若曈说,以前,数据从产生到被预报员看到需要几小时;现在几分钟甚至几秒钟就能被看到,而且还是建立在数据量是原先几十倍甚至上百倍的基础上。

    据了解,MICAPS4.0把握预报员对业务系统的“稳定”和“快”的需求“痛点”,将先进信息技术与现代天气预报技术紧密结合,首次集成集合预报、格点预报等业务功能,提升气象数据访问应用能力;综合应用大数据、GPU计算和图形图像技术,提高对高分辨、多维度、多时相气象数据的应用能力,建立了先进、高效、智能、便捷、开放的现代天气业务预报平台,对现代天气预报业务提供了较好的支撑。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预报员做预报,工具好,对理清预报思路、理顺流程和提高效率都会有很大的帮助,MICAPS就是我们预报员的‘器’。”中央气象台首席预报员孙军在MICAPS4.0开发团队成立之初就作为第一批用户参与其中。

    据悉,于2013年启动研发的MICAPS4.0,历经多重测试。自2015年1月8日起,其客户端中央气象台测试版先后在中央气象台的短期、中期、环境预报中心,强天气预报中心,台风海洋预报中心等岗位进行安装试用。自2015年11月底,面向各省区市开展推广测试,在天气图分析绘制、定量降水预报图制作、气象灾害保障服务等方面显示出强大的能力。

(责任编辑: 欣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