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综合>>要闻三>>
捷豹F-PACE唱出“铝”高音
2016-07-01 10:44:15 中国质量新闻网

王从军

“我们一直专注于用铝制造汽车的技术” ,6月28日,专程从国外来到广州从化的捷豹 F-PACE项目总经理Christopher mckinnon先生在介绍这辆新车时,多次提到了金属铝。当今,高强度铝材在航空工业中早已是当然的成功主角,而在汽车制造业,捷豹的铝制造技术一枝独秀,成为其品牌特色的一部分,被称为“最善于用铝造车的企业”。目前,捷豹的全系车型均100%采用铝制车身。

F-PACE是捷豹旗下投资11.6亿元生产的首款跑车型SUV,也是这家企业第三款搭载智能全铝架构的车型,它较同级车型采用了更多铝材,车身80%采用了铝材制造,其B柱则100%采用了铝材,从而使车身架构重量减轻了298公斤。

当然,Christopher mckinnon先生关于铝的话题只是个开头,在这次有上百家媒体参加的F-PACE国内实测活动“驭速24小时”现场,他带来了一堂关于F-PACE技术数据的小百科式的讲解课,让听众领略到这款名门SUV长子独特的“铝”高音。F-PACE用铝做框架写成的故事,包含了下面一系列靓点:这辆车巧妙地采用了各种材料,包括铝制引擎盖、镁合金前端车架、钢制车门、复合材料制成的尾门。车身配重比50:50,风阻系数0.37,离地间隙207毫米,轴距达到2874毫米。F-PACE拥有包括被动阻尼、自动适应态系统、可调动态系统在内的性能科技;包括全路况反馈系统、全路况自适应、低摩擦启动、智能紧急制动系统、4色激光平视显示系统的智能驾驶辅助系统。该车配备2.0升和V6 3.0升两款汽油发动机,后者零至100公里每小时加速时间为5.5秒。车上的智能四驱系统,使得反应速度小于165毫秒。特别是捷豹的incontrol智能驭领系统,包括了许多内容,有10个GB的固态硬盘存储、quad四核处理器、1Gb/每秒以太网连接、10.2英寸触摸屏、最多可达到8个的设备连接、可提高车联网速率30%的外接天线等。此外,还有20米防水的捷豹智能钥匙手环、825w功率的17个扬声器等。

F-PACE的价格跨度为50多万元至80多万元,保时捷Macan和宝马X4被视作这款车的竞争对手。Christopher mckinnon先生强调说:该车拥有跑车型铝制双叉臂式前悬挂,使得横向刚度优于保时捷Macan50%,还有智能底盘设计,使得横向刚度优于保时捷Macan35%。

Christopher mckinnon先生关于F-PACE教科书式的静态的性能介绍,在从化附近南昆山区的多种类路况中实测中,立刻得到了全方位的检验。从高速路、乡村道路到山间小路,从炎热气候到不期而遇的雨天泥泞,F-PACE从宁静课堂里开出,骤然驶进速度与轰鸣之中。

经过每个小组近百公里的驾驶体验后,测试者们这样评价:“F-PACE在沿袭捷豹经典设计语言的同时,融合了F-TYPE动感十足的外观特征:流线型的车顶和短前悬显示出充满动感的跑车设计风格。醒目的前进气格栅在彰显F-PACE自信的同时,也凸显出捷豹F-PACE征服全路况的精神。得益于智能全铝架构所带来的灵活性,F-PACE能够展现更完美的比例与更流畅的线条,令其在公路高速驰骋时能够获得最佳的空气动力效率”。

对于F-PACE的内饰风格,测试者评价说:“运动型指挥官式驾驶座位提供了专业而自信的视野,为驾驶者带来驾驭跑车的感受。车厢顶部的每个几何造型都经过优化,带来完美平衡的造型和功能,以确保所有乘客都拥有最佳视野,尽情欣赏南昆山麓的美景。前车门上的曲线向上延伸,在视觉上提高了驾驶舱的位置,为F-PACE的内部空间更添豪华”。

在大家几乎都选择钢铁为主造车的时代,捷豹为什么要坚持用铝造车?测试者得到的答案是:“全新F-PACE是捷豹第三款搭载智能全铝架构的车型,同时也是至今铝含量最高的车型:全新F-PACE车型使用了比以往更多的80%铝合金,成为同级细分市场中唯一采用高密度铝制车身结构的车型。作为捷豹轻量化策略的核心要素,智能全铝架构的使用不仅为F-PACE带来质量更轻更坚固的车身,也为F-PACE的性能表现打造完美的起点”。不同于钢材的焊接,在用铆钉加粘合剂连接铝材的技术方面,捷豹独有心得。

测试者发现,在测试现场的盘山公路上,源自F-TYPE车型的双叉臂式前悬挂系统和集成式多连杆式后悬挂系统为F-PACE提供了精准操控和车身控制的理想平衡,在每一个弯道都能带来迅速的动态反应,同时配合强大的发动机输出及调校灵活的底盘,轻松征服弯道。穿越南昆山国家森林公园的途中,F-PACE展示了其轻量化车身所带来的极致驾控。在惊险的悬崖公路上,F-PACE搭载的3.0升机械增压V6发动机可提供高达340马力和380马力,为热衷于体验驾驶激情的驾驶者带来最炙热的速度响应,而2.0升的涡轮增压发动机则在带来澎湃动力的同时降低了油耗和排放量,以保护原始森林地区的环境。

作为公司历史上第一款跑车型SUV,F-PACE搭载了捷豹有史以来最先进的适时扭矩管理四驱系统,而智能驱动动力系统(IDD)使得车辆具备灵动精准的操控性能,展现了捷豹敏捷的驾控精髓及全路况能力。在崎岖泥泞的越野行驶路段,F-PACE需穿越砂砾、泥沼等复杂路面。此时,F-PACE搭载的全路况自适应控制系统(ASPC)对油门进行了精密控制,可确保车辆顺利平稳通过各种路况条件。

在挑战MTP越野爬坡项目的过程中,F-PACE以稳定的牵引力分配,展现了强劲的越野爬坡能力。同级领先的全路况反馈系统进一步增强车辆在全天候条件下提供强大抓地能力,确保F-PACE在最具挑战的路况下顺利前行。

F-PACE带着品牌自信和技术自信,已经进入了市场,更进入一个从未涉足过的车型领域。Christopher mckinnon先生说:“它的使命就是为热衷于驾驶乐趣的人提供无与伦比的动力性能和实用功能性,以F-PACE之名定义跑车型SUV”。“铝”高音开始表演了,它当然期待掌声。那么,保时捷Macan怎么想?宝马X4怎么想?潜在的用户怎么想?路上见!

新闻背景:捷豹作为全球闻名的英国豪华汽车品牌,自2004年进入中国市场以来,捷豹为中国消费者带来了一系列原创革新、诱人设计及卓越性能的顶级产品。2015年初,捷豹更将挑战从未涉足过的车型领域,宣布推出全新跑车型SUV,并命名为F-PACE,这款自诞生以来最具创新性的捷豹车型势必将开启一个全新里程。

目前,捷豹面向中国市场的产品包括豪华轿车XJL系列、运动商务座驾XF家族系列、代表捷豹重返双座跑车领域的力作F-TYPE以及源自F-TYPE的捷豹四门轿跑XE。捷豹路虎在华已有202家签约授权经销商投入运营。此外,新格调运动商务座驾捷豹XF长轴距版于今年4月25日北京车展全球首发。作为捷豹品牌首款国产车型,全新XF长轴距版汲取了捷豹XF标准轴距版的成功经验,专为中国市场而研发打造,是一款极具里程碑意义的捷豹车型。同时,捷豹路虎在中国还拥有8家卓越培训中心、3个港口以及5家零备件配送中心,以确保服务效率,提升客户满意度。

延续对“The Art of Performance”的品牌诉求,捷豹致力于传达着一个理念——所谓性能与力量,只能被感知,而无法被测算或衡量。感知性能美学,并不断激发人们心中的勃勃生机,捷豹将继续引入最先进的技术、产品及全方位客户服务体系,在中国市场迸发出更加蓬勃的生命力,续写传奇未来。

(编辑 李素)

(责任编辑: 李素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