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综合>>要闻一>>
质检总局:马达加斯加鼠疫疫情形势严峻检验检疫部门加强口岸防控
2017-11-11 23:22:30 中国质量新闻网

自8月份以来,非洲马达加斯加暴发鼠疫疫情,据世界卫生组织(WHO)发布消息,自2017年8月1日至11月3日马达加斯加累计报告1947例鼠疫病例,死亡143例。其中1437例为肺鼠疫病例(占比74%),295例为腺鼠疫病例(占比15%)。且此次疫情主要发生于马达加斯加首都塔那那利佛和人口密集的沿海大城市。近日,我国1名出境旅游人员在马达加斯加疑似感染肺鼠疫,该疑似病例正在当地医疗机构接受治疗。马达加斯加鼠疫疫情形势严峻,我国口岸防控工作压力突增。

为此,质检总局采取多种措施严防疫情传入。一是在10月2日WHO发布马达加斯加鼠疫橙色二级预警后,质检总局立即反应,于10月3日即向各口岸检验检疫机构通报马达加斯加鼠疫疫情,要求各口岸做好疫情防控;二是开展鼠疫疫情风险评估,科学研判鼠疫疫情传入我国并造成本地传播的风险,同时分析汇总我国在马达加斯加的人员数量、职业特点和风险点,针对不同时段疫情的发展态势,形成风险评估报告,指导各口岸检验检疫机构做好科学防控工作。三是发布《质检总局关于防止马达加斯加鼠疫疫情传入我国的公告》(2017年第84号),要求来自或途径马达加斯加的有症状人员在入境时主动申报,接受医学巡查、体温监测、医学检查等必要的医学措施;对来自马达加斯加的交通工具、货物、集装箱、行李、邮包等入境时加强申报和卫生检疫查验,以及必要的除鼠除虫处理。四是提请国家卫计委召开联防联控部门协商会,质检总局会同国家卫生计生委、外交部、公安部、交通运输部、商务部、旅游局、民航局等部门,就加强联防联控、严防疫情输入进行了研究讨论,细化了部门防控任务分工,强化了信息联通,措施联动,联合防控,形成合力共同做好此次鼠疫防控工作。五是发布《质检总局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加强马达加斯加鼠疫疫情口岸防控工作的通知》,要求来自疫情发生国的重点人群填报旅客信息登记表并加强检疫查验,重点口岸启动专用检疫通道,重点航班指定机位停靠并实行登机检疫,并提前向民航等部门了解来自疫情发生国旅客信息,精准布控。六是编发《口岸鼠疫防控工作动态》,内容包括最新的疫情报告、世界卫生组织信息、质检总局工作动态、联防联控情况以及口岸检验检疫工作情况,为口岸检验检疫机构决策提供依据。七是制定《口岸鼠疫防控技术方案》,为各口岸检验检疫机构高效、科学地布置口岸鼠疫防控工作提供了技术指南。八是加强健康教育和宣传工作,在口岸通过电子显示屏、宣传栏、发放宣传页等方式,加强对出入境人员特别是赴马达加斯加旅行、商务等人员的宣传教育;与商务部门合作,为在马达加斯加务工的中国公民提供防病资料和健康咨询,提升其对鼠疫的防病意识;同时,加强媒体宣传和舆情监测,将质检系统特别是口岸一线开展的有效防控工作及时进行宣传。

下一步,质检部门将继续密切关注疫情发展态势,及时开展风险评估,动态调整防控措施,加强联防联控,防止疫情输入和扩散,切实保障我国国门公共卫生安全。

(责任编辑: 李素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