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综合>>要闻二>>
德青源:鸡蛋喷码保安全 生态循环树典范
2018-05-22 14:54:40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专稿/ 柯 纪

近日,坐落在国家松山森林自然保护区的德青源(北京)生态农场,举办了一场别开生面的媒体互动活动。在现场一幅写着“走进德青源生态农场,见证安全好鸡蛋”的背板上,北京德青源农业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的高管和技术专家顾问郑重地签上了自己的名字。德青源首席运营官于洋表示,在国内众多权威媒体的见证下,德青源用这样的方式向公众和消费者宣示企业“以德为先”经营理念,一方面,这是对德青源历经十八年发展秉承的品牌精髓的崇敬,另一方面,也是德青源以继承传统创新发展的精神面貌迈入新的发展阶段的“成人仪式”。

身份追溯:向“三无蛋品”说不!

许多消费者认识“德青源”品牌,是从鸡蛋上的“身份喷码”开始的。德青源生产的每一枚鸡蛋蛋壳上都清晰地喷印着“德青源品牌、生产日期、农场追溯码”三个重要信息。据德青源老员工介绍,现在德青源蛋品宣传材料“身份喷码”上印的“000723”字样,就是2000年7月23日第一批德青源有身份证明的蛋品出厂的历史见证。

据统计,我国每年人均蛋品消耗量约22公斤,是世界最大的蛋品生产国和消费国。在国民“肉、蛋、奶”的营养食谱中,鸡蛋所占比重不言而喻,随之而来的是公众对蛋品质量安全的极大关注。始于德青源的“鸡蛋身份证”做法,结束了中国几千年的鸡蛋“三无”(无品牌、无生产日期、无农场追溯码)历史。

目前,我国蛋品产业仍以小规模为主,品牌化、现代化、产业化过低。针对目前我国蛋鸡市场的现状,中国蛋鸡产业首席科学家杨宁教授指出,中国已经迅速发展壮大成为世界上最大的鸡蛋生产国,鸡蛋产量占世界的近40%。但由于我国蛋鸡产业发展过于迅速而基础并不牢靠,长期以来我们是养鸡大国但并不是强国,如何控制生产环节,产出让消费者放心的鸡蛋,是蛋鸡产业面临的重要课题。专家认为,小规模养殖与标准化生产,需求增长与食品安全,规模化养殖与环境保护是蛋鸡产业正在面临三大矛盾。德青源的“鸡蛋身份证”制度,保证了公司任何一个鸡场的任何一枚鸡蛋均可实现全程追溯,抓住了从“鸡舍到餐桌”过程质量控制的关键,既顺应消费者的心理需求,也可以有效管控鸡蛋的质量安全,因而很好地引领了行业向健康、良性方面发展。

严苛标准:确保鸡蛋新鲜安全

如果说“身份喷码”是德青源品牌的软实力,那么,德青源的生态基地建设和质量保障体系就是公司硬实力的体现。

记者来到的德青源(北京)生态农场,地处国家松山森林自然保护区,占地1200亩,年饲养蛋鸡300万只,是亚洲单体规模最大的蛋鸡养殖基地。清新的空气、蓝天碧水、风景如画的环境,高于北京市区2.87倍的负氧离子浓度。

良好的养殖环境和卓越的管理水平,是确保德青源鸡蛋安全高品质的核心要素。德青源(北京)生态农场的每栋鸡舍均采用全自动上料、饮水、清污设备,常年自然通风、恒温恒湿(常年恒温25℃-28℃)。德青源蛋鸡采用精选纯粮喂养、喝山泉水、住空调房,五星级的养殖环境远超欧盟和美国的动物福利标准,实现人和自然的和谐统一。

在壳蛋厂的流水线旁,记者了解到,为了全程精心呵护每一枚鸡蛋,德青源采用全球领先的智能化鸡蛋加工系统,所有鸡蛋都必须经过分级挑选、裂纹检测、血斑检测、紫外杀菌、清洗、称重、涂油、喷码等24道严格安全工序,并在48小时之内抵达2亿消费者,以确保鸡蛋的新鲜和安全。

值得强调的是,自2007年起,德青源鸡蛋以卓越品质供港11年,历经海关400多次检测,安全通过率100%,这在业界堪称安全典范。德青源首席运营官于洋介绍,这一切皆源于德青源一贯坚持的严苛标准:第一,欧盟标准防疫,无抗生素困扰。德青源采用18项安全防疫措施,使蛋鸡免受痛苦、伤害和疾病。同时,不滥用抗生素,保证蛋鸡的健康。蛋鸡不仅饮用经过净化的山泉水,而且有专业动物营养师精心呵护每只蛋鸡的健康和营养均衡。德青源还采用智能控制的喂料、饮水、通风、降温等系统,随时保障鸡群生活在最适宜的环境中,每只蛋鸡平均占有笼底面积达到 561cm?,超过欧盟和美国标准。第二,智能蛋壳清洁,无致病菌困扰。德青源采用荷兰先进的MAK-120HR智能清洁设备,每小时可加工12万枚鸡蛋,全程由PLC系统控制。每一枚鸡蛋经过45℃-55℃温水清洗后并通过紫外杀菌系统将蛋壳表面的沙门氏菌和大肠杆菌全面杀灭,最大程度地保障消费者的食品安全。第三,绿色纯粮喂养,无药残蛋困扰。德青源精选绿色优质玉米,保证鸡粮的高质量、全营养。

凭借自身优势,德青源不仅是2008年奥运会、2014年APEC峰会、2015年世界田径锦标赛等重要国际会议活动的指定鸡蛋供应商,还曾两度荣膺世界蛋品行业最高奖--全球水晶鸡蛋奖。

生态农场:建设循环经济示范基地

据德青源高管介绍,德青源的生态规划覆盖了生态养殖、食品加工、清洁能源、环保设备、有机肥料、订单农业、有机种植等全产业链。其中,德青源(北京)生态农场的一份“循环经济成绩单”尤其令人印象深刻。

德青源(北京)生态农场地处官厅水库上游。官厅水库是北京的“两盆净水”之一,保障着北京城市饮水安全。按照国家水资源保护的政策要求,保障环境和企业的可持续发展,德青源本着“取之自然,回报社会”的原则,在这里建立起来的可持续发展的生态农业模式,在经营蛋鸡产业的同时,回报给这片青山绿水的是清洁和效益。

为了保障环境的可持续发展,德青源生态农场建立了自己的沼气发电厂,通过全球领先的农业废弃物沼气发电技术,每年将10万吨鸡粪成功转化为1400万千瓦时的绿色电力和16万吨有机肥料,供应周边农户的电力热力等生物质能源,实现二氧化碳年减排8.4万吨。而沼气装置每年产生的沼液和沼渣,可以成为很好的有机肥用于农户玉米种植以及给生态农场的蔬菜、果树提供肥料。其中,12万亩玉米的订单农业种植基地带动地方6万农民致富,德青源天然有机种植基地拥有500亩温室、2000亩大棚,每年可以满足 35万人对有机蔬菜和新鲜水果的需求。

为此,联合国开发计划署(UNDP)和全球环境基金(GEF)联合授予德青源沼气发电项目为“全球大型沼气发电技术示范工程”,也是国家循环经济教育示范基地。

图为德青源品牌总监马毅(中)向媒体记者介绍公司发展概况。

图为媒体互动现场,媒体朋友们与德青源常务副总裁孙丽娟女士(左二)、德青源首席运营官于洋先生(中)、中国蛋鸡产业首席科学家杨宁教授(右二)以及中国农业大学食品科学与营养工程学院李兴民教授(右一)针对蛋品行业的问题进行了热烈讨论。

德青源不仅开创了可持续的生态农业模式,实现生态养殖、食品加工、清洁能源、环保设备、有机肥料、有机种植的生态循环,更在逐步实现全产业链的品牌化,未来,德青源更将持续引领中国蛋品产业方向。

(责任编辑: 李素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