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综合>>要闻二>>
浙江省质监局开展儿童节质量安全宣传进校园活动
2018-06-01 16:07:54 中国质量新闻网

质量安全从小抓起

浙江省质监局开展儿童节质量安全宣传进校园活动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张律 记者曹吉根)“市场上大多‘水晶泥’产品中都含有有毒化学物质硼砂,对人体健康的危害性很大,一旦误食可能将会引起呕吐、腹泻、红斑、循环系统障碍、休克、昏迷等急性中毒症状,甚至还会危及生命。”6月1日,浙江省质监局在杭州长江实验小学开展主题为“守护儿童安全 远离产品伤害”的质量安全宣传进校园活动,专家以图文并茂的形式为学生们讲解了多款常见缺陷产品的危害,与现场的学生们共同完成了一堂既有互动又有收获的“质量课”。

专家向学生们介绍,不少被视为玩具的产品,实际上具有潜在的危害性。如经常被用来恶作剧的“臭屁蛋”,目前市场上售卖的多是无生产厂家、厂址、产品标准的“三无”产品,儿童玩耍时除产生炸响声外,会在爆破瞬间散发出刺鼻的臭味,令人感到不适。经研究验证,引发人体不适的气体为硫化氢,是一种酸性气体,低浓度时具有臭鸡蛋气味。如果人体吸入了硫化氢气体,会对呼吸道造成刺激作用,严重时会引起窒息甚至致命。而包装袋中含有的化学物质硫化钠易引起儿童用手触摸、误食,可能导致硫化钠腐蚀皮肤、眼睛和肠胃。同时,释放的硫化氢具有易燃性,且瞬间浓度较高,存在遇明火、高热引发燃烧、爆炸的风险。

杭州长江实验小学副校长郑建华表示:“学生们通过此次活动,可以从产品质量安全的点出发建立起全面的安全认知。同时,活动还对帮助培养学生关注身边社会动态,形成‘小公民意识’起到积极作用。”

“懂得这些知识后,就会更加注意这些玩具是否安全,不去用那些有危险的(产品)。”一位在现场的学生对记者说,今天的活动让自己收获满满。她还告诉记者,自己在平时也主动留意产品安全,例如对于活动中介绍的水晶泥,她通过在网上搜索资料,用洗衣粉、液体胶水、隐形眼镜护理液等家里现有的材料自制,不需使用硼砂,每次使用过后也都会记得洗手。

活动现场,来自浙江省质安院的检测专家为学生们演示了用仪器检测产品的过程。记者观察到,每一个介绍学生中流行的玩具产品质量安全宣传展架前,都围着不少好奇观看的学生。

据了解,自2017年下半年开始,浙江省质监局就积极开展与学校、医院等单位共建产品质量安全伤害信息监测点工作。目前,已与浙江省内16家单位合作建立了伤害信息监测点,杭州长江实验小学是其中第一所与质监对接开展合作共建的学校。今年上半年,该局根据监测到的消费品风险信息,对涉及26家企业的74万余件缺陷消费品开展缺陷调查并实施主动召回,其中有不少产品涉及儿童自行车、固体胶、水彩笔、削笔机等与小朋友们学习生活息息相关的消费品。

浙江省质监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作为产品质量监管部门,维护少年儿童和广大消费者的合法权益是我们的职责,我们将不遗余力继续开展缺陷产品召回,并做好质量安全宣传这项工作。”

(责任编辑: 语安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