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综合>>要闻二>>
陕西省质监局举办学习贯彻国务院《关于加强质量认证体系建设促进全面质量管理的意见》暨“世界认可日”活动启动仪式
2018-06-07 14:54:06 中国质量新闻网

传递市场信任 服务市场监管

陕西省质监局举办学习贯彻国务院《关于加强质量认证体系建设促进全面质量管理的意见》暨“世界认可日”活动启动仪式

 

启动仪式现场

题记  “CCC”、“ISO9001”、“HACCP”……日常生活中,人们经常会在商品包装上看到这些标志符号,这些符号究竟代表什么,许多人都是一知半解。其实,这些都是产品或管理体系认证标志。

虽然百姓对认证认可的认知度不高,但是认证认可与百姓的日常生活又关系密切。电线电缆、冰箱、空调、洗衣机、电热水器、电磁炉、电饭锅、汽车、摩托车、儿童玩具等生活中常见的各类产品都需要进行强制性认证,也就是“CCC”认证,认证认可保障产品的质量安全,维护着人民群众的合法权益。

认证认可是国际通行的质量管理手段和贸易便利化工具,是依据国际通行规则和标准而实施的第三方质量评价制度。开展认证认可活动的目的是通过采用社会各方都认同的质量管理方法和评价结果,建立并传递信任,降低交易成本和管理成本,促进贸易便利和经济可持续发展,实现“一张证书,社会承认,全球通行”。

为了迎接第11个世界认可日到来,6月7日,陕西省质量技术监督局在西安举办学习贯彻国务院《关于加强质量认证体系建设促进全面质量管理的意见》暨“世界认可日”活动启动仪式。举办此次活动,是为了深入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和陕西省委省政府关于认证认可的决策部署,落实好陕西省质量大会精神,充分发挥认证认可质量技术基础作用,大力宣传普及认证认可知识,提升认证认可社会影响力和采信度,为陕西省产业转型升级和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强大技术支撑。

陕西省质监局总检验师刘蓬勃出席会议并作动员讲话

陕西省质量技术监督局总检验师刘蓬勃出席会议并作了动员讲话,他强调,一是要提高对认证认可工作的思想认识,贯彻落实好国务院《意见》精神,积极开展新版质量认证体系升级行动;二是要立足认证认可保底线、拉高线职能作用发挥,推进质量认证体系创新发展,提升认证认可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能力;三是要以问题为导向,加大认证执法检查力度,增强认证认可公信力;四是要动员社会各方力量,建立我省认证认可管理共治新格局。

国家认监委实验室与检测监管部主任乔东作专题辅导

会议还特别邀请国家认监委实验室与检测监管部主任乔东作了学习贯彻国务院《关于加强质量认证体系建设促进全面质量管理的意见》专题辅导;并请认证专家对新版质量管理体系标准进行宣讲。

当天下午,还组织召开了全省认证监管工作座谈会。

来自陕西省各地市、部分县区质监和市场监管部门负责认证监管的同志、在陕认证机构及分支机构的负责人以及部分重点认证获证企业的代表,共计120余人参加了会议。

                                                             启动仪式由陕西省质监局认评处处长景印玺主持                                             (姜丹)

(责任编辑: 语安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