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综合>>要闻二>>
陕西省质监局、西安市质监局与西咸新区沣东新城管委会合力建设检验检测服务新平台
2018-09-08 17:01:44 中国质量新闻网

整合优势资源 做强检测服务 推动产业提升

——陕西省质监局、西安市质监局与西咸新区沣东新城管委会合力建设检验检测服务新平台

 

陕西省、西安市质监局领导与沣东新城管委会领导座谈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 (刘颖) 9月7日,“陕西省检验检测聚集区”、“西安检验检测新基地”两个项目顺利落地西咸新区沣东新城(以下简称沣东新城)。这是陕西省质监局、西安市质监局和沣东新城管委会合力通过优化资源配置,构建起服务产业提升的检验检测现代产业体系的重大项目;也是积极推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双边、多边检验机构认证资质和检测结果互认等方面迈出的重要一步。

沣东新城位于大西安科技创新引领轴中心位置,是大西安新中心核心区,也是中国(陕西)自由贸易试验区的重要功能板块和国家服务贸易创新试点区。近年来,沣东新城围绕“科技资源统筹+现代服务业、智能制造业”的“1+2”产业发展方向,着力统筹产业空间,布局重大新兴产业项目,为高质量发展夯实产业根基。

沣东新城建设所确定的产业发展方向,需要搭建起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强有力的技术支撑平台。

为此,西咸新区沣东新城管委会与陕西省质监局签署合作框架协议。按照协议要求,双方将在战略性新兴产业平台和“一带一路”战略平台合作,以及指导创建“国家检验检测认证服务平台全国知名品牌示范区”申报等多方面开展深度合作。同时组建由双方主要领导组成的项目工作推进小组,就项目顺利进展事宜进行磋商与协调。

面对新兴产业的快速崛起和产业提升发展的迫切需要。陕西省质监局、西安市质监局下大力气规划检验检测平台建设。

陕西省质监局党组成员、副局长牛清华与沣东新城党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杨滨签订框架协议

西安市质监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张毅宏与沣东新城党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杨滨签订框架协议

“陕西省检验检测聚集区”项目拟用地 200 亩,计划投资20.5亿元(含设备),建设周期27个月。确定了包括省质检院、省纤维检验局等在内的七个院所入驻沣东新城,共同打造“陕西省检验检测聚集区”项目。

“西安市质监局检验检测新基地”项目拟用地72亩,计划投资不低于11亿元(含设备)。西安计量技术研究院、西安特种设备检验检测院、西安市产品质量监督检验院迁入沣东新城科统区,投资建设“西安检验检测新基地”产业项目。

这两大项目不仅将成为沣东新城构建检验检测现代产业体系的重大项目,也将为推动区域乃至陕西第三方检验检测产业发展提供巨大动力。

陕西省质监局局长张智华(左一)在 沣东新城党委书记、管委会主任柳政(右一)陪同下,在沣东新城调研

沣东新城将按照重大项目落地标准和服务,全力做好这两大项目落地的保障工作。

沣东新城党委书记、管委会主任柳政表示,沣东新城高度重视发展高技术服务业,将检验检测认证产业作为区域核心产业之一。以“加快建设成为检测门类齐全、检测手段先进,立足陕西、辐射西部、服务‘一带一路’的检验检测产业集聚区”为全区检验检测认证服务业发展战略定位,务必要按照签订的框架协议内容,一一抓好落实,为沣东新城高质量发展奠定坚实的质量基础。

对此,陕西省质监局局长张智华表示,标准、计量、检验检测、认证认可是经济发展的重要支撑。希望双方以项目合作为契机,共同培育一批拥有国际知名品牌和核心竞争力的优势企业,形成一批品牌价值突出、服务平台完备、质量水平一流的产业集群,为进一步推进质量强省战略作出更加积极的贡献,助推陕西追赶超越。

西安市质监局局长郑瑛表示,“西安检验检测新基地”建设要努力做到“三个集中”:将分散在全市各个区域的检验检测认证机构集中;将检验检测科研机构、科研人员和科研设备等科技资源集中;将国内外检检测认证知名品牌资源集中,突出专业化、规模化、品牌化优势,促进西安检验检测产业快速发展。

西咸新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主任康军出席了签约仪式。参加签约的还有陕西省质监局党组书记、局长张智华,党组成员、副局长牛清华,副巡视员宋艺光;西安市质监局党组书记、局长郑瑛,党组成员、副局长张毅宏和张立邦,西咸新区质监局局长张海明,以及部分省、市级检验机构负责人;沣东新城党委书记、管委会主任柳政,沣东新城党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杨滨,以及相关部门负责同志。

(责任编辑: 语安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