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频中心>>质量播报>>
国家质检总局公布电动自行车质量监督抽查结果
2011-01-21 18:14:53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主持人:用权威的数字播报真实的质量,各位网友大家好!欢迎您收看《中国质量播报》。

 随着电动自行车市场的不断发展,越来越多的消费者选择电动自行车作为代步工具,电动自行车已经成为普通百姓生活不可缺少的一部分,消费者在选择“低碳、节能、环保”交通工具的同时,也开始关注电动自行车的质量情况。电动机作为电动自行车的核心部件,它的质量情况怎么样呢?近日,国家质检总局发布了一组电动自行车用电动机产品质量抽查结果,不合格率为16.4%。

 本次共抽查了天津、河北、江苏、浙江、山东、广东等6个省(市)140家企业生产的140批次产品,对绝缘电阻、耐电压、匝间绝缘、过转矩、温升、低温、高温、湿热、振动试验、防护等级试验和转矩、转速与效率等11个主要项目进行了检验,结果有23家企业的23批次产品不符合标准要求。

  本次抽查不合格产品生产企业名单

  天津乐炫车业有限公司

  天津新大洋模具有限公司

  廊坊德昌电动自行车有限公司

  常州大澳电器制造有限公司

  常州市奥星电器有限公司

  常州市航弘机电有限公司

  常州市赛力电机制造有限公司

  常州市武进芙蓉宏源电子有限公司

  常州市辛利达电子有限公司

  常州舜马电器有限公司

  苏州盛亿电机有限公司

  无锡市帝王电器科技有限公司

  无锡市新风机车轮毂厂

  慈溪市策建电动自行车有限公司

  慈溪市科艺塑料电器厂

  临海市美尼特电动车辆制造有限公司

  宁波市蒲公英车业科技有限公司

  宁波市鄞州一佳电动车有限公司

  宁波市镇海宝寅机电有限公司

  宁波市镇海久牛电机电器厂

  台州市路桥宏杰工贸有限公司

  台州市名扬电机有限公司

  山东新大洋机电科技有限公司

 主持人:电动自行车作为一种新型交通工具,已经被越来越多的消费者接受。在杂牌低质的电动车充斥市场的情况下,如何选购一辆质量过硬、行驶安全的电动车呢?有关专家提醒消费者,购买电动车要从以下几点着手。

 一看样式。电动车的驱动方式主要有3种:一种是轮毂式驱动,一种是中置式驱动,还有一种悬挂式驱动。市场上电动车以轮毂驱动为主,而轮毂驱动又以后轮驱动为好,前轮驱动性能相对较差。另外,从整车平衡和上下车方便考虑,以电池放置与车架斜管或立管位置的为好,配置的电池基本是经济实惠的铅酸电池。

  二看品牌。消费者在选购时一定要选择经权威部门检测,并经实践证明质量可靠、返修率低、售后服务好、信誉高的品牌。

 三是关键在于现场选购。根据本人实际需要和喜爱,选购合适的规格、款式和颜色。先挑选车辆的外观质量,主要看商标、贴花是否完好,油漆件、电镀件、塑料件、铝合金件的表面质量是否满意。检查车辆装配质量的好坏,包括各种螺钉紧固到位、没有松动;车把、车轮、链条、曲柄、脚蹬应运转灵活,车圈应均速,圆跳动量较小;车把、鞍座、泥板、衣架、支架要装正或是左右对称,不能有明显的偏斜;运动部件如链条、车轮等与不动部件如链罩、泥板等不能有碰擦;电门钥匙和电池锁要试用一下,以安全可靠、使用方便为宜。电门锁、电池锁、工具箱锁应通用一把钥匙最为方便;打开电门,转动变速把手,检查无级变速和刹车断电以及制动效果,并检查电机运转是否平稳,声音是否正常;多功能和豪华型电动自行车还要检查一下所有的功能是否完好正常;最后要将发票、充电器、合格证、说明书、三包卡等取齐,并妥善保存。

 主持人:希望我们的节目对您能有所帮助。不合格产品生产企业名单您可以查询屏幕下方的网址。同时我们欢迎您拨打我们的新闻热线,为我们提供新闻线索。本期节目到这就结束了,感谢您的收看,我们下期节目再见!

 

(责任编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