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频中心>>质量播报>>
上海市一次性塑料餐具监督抽查结果
2011-04-15 15:39:31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主持人:用权威的数字播报真实的质量,各位网友大家好!欢迎您收看《中国质量播报》。

 一次性塑料餐具在我们日常生活中随处可见,除了一次性餐饮具,吸管、汤圆底托、小调羹、冰淇淋杯等等都属于一次性塑料餐具。它方便携带、不用洗刷,用过之后可以扔掉,因此受到消费者的青睐。近日,上海市质量技术监督局发布了2011年第1季度上海市一次性塑料餐具质量专项监督抽查结果,我们一起看一下。

  2011年第1季度,上海市质量技术监督局对上海市生产领域的一次性塑料产品进行了专项监督抽查。

  本次抽查37批次产品,不合格1批次,不合格项目涉及蒸发残渣。

  本次抽查不合格产品生产企业名单

  上海富程塑料制品有限公司

 主持人:我们看到本次抽查中不合格的项目是蒸发残渣,蒸发残渣指的是反映一次性食品包装用成型品在使用过程中遇醋、酒、油等液体时析出残渣的可能性。蒸发残渣超标,说明此类产品在使用时,遇酒、醋、油等液体时会析出大量的残渣,人体过多吸收蒸发残渣将有害健康,此外残渣还会直接影响食品的色、香、味等食用质量。那么消费者选购一次性塑料餐具时应该注意些什么呢?

 第一,看标识。要看清最小单元外包装上是否有“QS”标志、编号和生产厂家以及使用方法、使用注意事项、用途、使用温度、材质等内容。

 第二,看包装。消费者在超市购买一次性塑料餐饮具产品时,应选择包装完好的产品,包装袋不能有破损,注意生产日期及保质期,尽量选择保质期内的产品,以防有细菌、霉菌滋生;产品包装上应标注执行标准,以证明其符合标准要求。

 第三,看外观。要看餐饮具表面是否平整光滑,不要选择毛糙、色泽不一的产品。观察产品的厚薄是否均匀,产品的颜色要舒适,应尽量选择没有装饰图案的无色无味透明的餐具。

  第四,嗅气味。可先闻一下有没有异味、异嗅,否则使用时会与食品串味,影响食品安全。

 最后,不要重复使用一次性餐饮具,不要将食物置于其中长期存放,注意餐盒上的标志,没有能在微波炉里加热的标注,则说明该产品不能使用微波炉加热。

 主持人:我们在此提醒您,一次性塑料餐盒无论对环境还是对我们的身体都有极大的危害,请您尽量减少使用。本期节目到这就结束了,不合格产品生产企业名单您可以查询屏幕下方的网址,同时欢迎您拨打我们的新闻热线,为我们提供新闻线索。感谢您的收看,我们下期节目再见!

(责任编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