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频中心>>质量播报>>
酱产品质量国家监督抽查结果
2011-05-06 16:46:56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主持人:用权威的数字播报真实的质量,各位网友大家好!欢迎您收看《中国质量播报》。

 吃烤鸭要用甜面酱,做炸酱面离不开黄酱,五花八门的酱类产品,让我们的生活更加有滋有味。但从近日国家质检总局发布的酱类产品抽查结果看,酱类产品的质量不能令人满意。下面我们一起看一下具体情况。

 本次共抽查了北京、天津、河北、内蒙古、辽宁、吉林、黑龙江、江苏、上海、浙江、山东、湖北、湖南、广东、江西、四川、陕西等17个省、自治区、直辖市134家企业生产的145种酱产品。

 本次抽查依据《酱卫生标准》GB2718-2003等强制性国家标准及相应产品标准的要求,对酱产品的总酸(以乳酸计)、氨基酸态氮、总砷(以As计)、铅(以Pb计)、黄曲霉毒素B1、苯甲酸、山梨酸、对羟基苯甲酸酯类、糖精钠、安赛蜜、甜蜜素、大肠菌群、致病菌(沙门氏菌、金黄色葡萄球菌、志贺氏菌)等13个项目进行了检验。

  抽查发现有11种产品不符合标准的规定,涉及到氨基酸态氮、大肠菌群、甜蜜素、苯甲酸、山梨酸项目。

  本次抽查不合格产品生产企业名单

  天津市仁立食品调料有限公司

  廊坊通鑫食品工贸有限公司

  固安县牛驼镇兄妹酱菜厂

  锡林浩特市林锡调味品厂

  呼伦贝尔市海拉尔区味馨酿造有限责任公司

  齐齐哈尔市金吉酱菜有限公司

  福建闽侯联合食品工业(国际)有限公司

  莆田市涵兴食品有限公司

  广州市番禺东海调味食品有限公司

  成都兆丰和食品有限公司

  陕西蒲城永信食品有限公司

 主持人:针对本次抽查结果,国家质检总局已责成相关省、自治区、直辖市质量技术监督部门按照有关法律法规,对本次抽查中不合格的产品及生产企业依法进行处理。作为我们消费者,防止不合格产品影响到我们的生活,选购是最重要的,下面我们一起来了解一下酱产品的选购技巧。

 消费者在购买酱类产品时,首先最好不要购买散装产品,而尽可能选择知名企业的定型包装产品。因为大企业的产品质量过硬,而定型包装产品则可避免产品的二次污染。

  另外,消费者在购买酱类产品时还应注意下面几点:

  1、 包装标识完整,无"胀包"现象;

  2、 色泽红褐色或棕褐色,鲜艳,有光泽;

  3、 香气浓郁,有酱香和酯香,无不良气味;

  4、 鲜味醇厚,甜咸适口,无酸、苦、涩、焦糊等异味;

  5、 黏度适度,无外来杂质。

 主持人:希望我们的节目能给您带来一些帮助。不合格产品生产企业名单您可以查询屏幕下方的网址,同时欢迎您拨打我们的新闻热线,为我们提供新闻线索。本期节目到这就结束了,感谢您的收看,我们下期节目再见!

(责任编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