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重大爱国主义题材多媒体史诗话剧《共同家园》震撼首演

中国质量新闻网
2016-02-14 10:36:07

   从文化部官网获悉,近期,由西藏自治区党委宣传部、区文化厅、中央统战部中国西藏文化保护与发展协会主办,区话剧团历时两年倾力创排打造的重大爱国主义题材多媒体史诗话剧《共同家园》在西藏藏戏艺术中心震撼首演。演出受到了自治区党委、政府相关领导的充分肯定和西藏各族各界观众的高度评价。

   话剧《共同家园》是以真实历史事件为创作背景,讲述了第一次鸦片战争时期,清廷面对英国侵略者的长驱直入却无力反抗,在危难之际,藏军第六代本军团的两千壮士奉清朝皇帝圣旨,胸怀报国热望奔赴内地与东南沿海的宁波清军联合御侮保家卫国,终因武器落后壮烈殉国的感人故事。整部话剧从叙事、表演、舞台布景、灯光、音效等各方面都表现精彩、令人震撼,唱响了英雄主义、爱国主义和民族团结的赞歌。

   该剧是区文化厅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上讲话精神和《中共中央关于繁荣发展社会主义文艺的意见》以及《自治区党委关于繁荣发展社会主义文艺的实施意见》的具体举措,本着“西藏文化、全国视野”的创作理念和“身在高原、打造高峰”的指导思想,在国家话剧院的大力帮扶下,西藏话剧团举全团之力精心打造。期间,该剧得到了中央统战部、国家文化部、中国剧协、解放军艺术学院、国家话剧院、上海戏剧学院等中央部委和有关部门的高度重视和鼎力支持。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统战部部长孙春兰对该剧作出了“关键是历史史实的把握、台词的斟酌一定要严谨,又体现较高的艺术水准,要把好关、下功夫”的指示。自治区党委、政府主要领导对该剧的创作生产十分关注,自治区党委书记陈全国亲自在中央统战部的文件批示上做了圈阅。时任自治区党委常委、宣传部部长的董云虎作出“该剧主题立意很好,值得打造成精品剧目”和“严格把好剧目的政治关、艺术关、历史关和宗教关”的重要批示。

   下一步,该剧作为国家艺术基金2015年度重点资助项目还将进行深度打磨和细节修善工作,力争打造成西藏文艺舞台的精品力作。

(责任编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