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文化重塑百姓心中的年味

中国质量新闻网
2016-02-15 14:46:14

   从文化部官网获悉,2016年春节期间,湖南文化开拓创新,始终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导向,做到“百姓有求立马应”,“百姓叫好才是好”,通过4个方面的工作,让传统年味回归到老百姓生活之中。

    一、文艺精品“走下去”,增强百姓的文化获得感

   组织了“雅韵三湘•多彩节日”元旦春节演出季共安排28公益场演出,节目涵盖音乐会、京剧、花鼓戏、湘剧、木偶戏、杂技、话剧等种类。1月18日到31日,安排第五届湖南艺术节优秀剧目进行全省巡演,12台大戏进行了24场演出,巡演地点遍及14个市州。

   春节期间,湖南文化系统已全面实施“送戏曲进万村,送书画进万家”系列活动。省文化厅19次组织湖南书法名家,走进学校、企业、军营、社区、地铁、商场等,上万幅春联送给市民。各市州、各县区也积极行动起来,全省免费送春联500万幅。茶陵县、临武县、邵阳市双清区、冷水江市图书馆、澧县、衡阳市珠晖区、岳阳湘阴县、双峰县等地,举办的各具特色的双送活动。

    二、晚会节目“大家演”,提升百姓的春节仪式感

   今年响应百姓的呼声,首次举办了戏曲新春晚会,来自全省的13个专业表演院团,演职人员达到300多人,老、中、青、少名角新秀同台献艺,阵容空前。为使更多老百姓观看到这台晚会,在演出同时,进行录播,通过湖南卫视、湖南经视在大年初三和初四播放,观众反响热烈,位居同时段收视率全省排名第一。

   各地举办草根春晚87场,也各有特色,体现出群众文化活动的丰富以及较高的水准。如衡阳市珠晖区临江社区“春晚”从主持人到演员全都是社区居民亲自上阵。岳阳县“网聚正能量,欢乐过大年”草根网络春晚完全由岳阳县网友自发组织,所采用的节目编排导演都是以网民、普通群众和草根演员为主,将鲜活、灵动、贴地气的草根文化呈现在广大观众面前。常德举办的“2016大茶之夜全国网友春节联欢晚会”,当天来自全国各地的1500余名网友到场,由人民网、尚一网、新浪等领衔直播,50家媒体现场助阵。湖南省第五届农民工春晚在浏阳欧阳予倩大剧院隆重开幕,1200名农民工兄弟姐妹欢聚一堂,喜迎新年的到来。该晚会由湖南省优秀文化志愿者、浏阳籍农民工朱良成发起,自2011年8月启动以来,已在浏阳、邵东、长沙等县(市)成功连续举办四届。现已成为湖南文化志愿者服务农民工文化活动的名片和品牌。通过政府搭台、队伍带动与群众唱戏,春节期间的一个个百姓春晚,让广大百姓特别是农民群众找回春节的仪式感,重拾年味。

    三、民俗活动“连连看”,增加百姓的文化参与感

   用年俗风情唤醒文化记忆,为传承和发扬优秀传统文化,春节期间湖南各地推出了200多项节庆民俗系列活动,涵盖舞龙、灯会灯谜、戏剧展演、祈福祭祀等众多项目,共吸引5000万人次参与。

   湖南年俗充分展现湖湘文化。春节前夕,长沙火宫殿大庙会在天心区坡子街隆重启幕,耍龙狮、戏火猴、观民俗、尝美味……已成为长沙春节期间最热闹的过年胜地。农历小年,“长沙年·我的年”新春主题微展在长沙博物馆开幕,艺术家现场表演舞狮、湘绣、剪纸、灯谜、棕编、皮影戏等与过年有关的传统技艺,展示湖湘地区充满年趣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和老长沙年俗,为市民打造一个既具文化底蕴又接地气的热闹欢快的长沙年。从1月开始,165场年俗、民俗文化活动将在全省14个市州、123个区县陆续举行,宣扬和传承各地独具特色的春节民俗文化

    四、湖湘文化“走出去”,提高文化的国际认同感

   浓浓的湖湘传统年味,还漂洋过海得到海外华侨及国际友人的认可,春节期间,共组织了5支团队赴海外交流演出。1月28至2月1日,魅力湘西艺术团在伊拉克库尔德地区(以下简称库区)埃尔比勒省、苏莱曼尼亚省和约旦大学,分别举行了5场“欢乐春节”专场演出。以怀化市歌舞团为班底,吸收湖南省杂技艺术剧院有限责任公司杂技演员,组成的湖南综合艺术团29人,于2016年1月26日至2月10日赴赤道几内亚、埃塞俄比亚、南非参加文化部海外“欢乐春节”演出,共演出10场。省歌舞剧院有限责任公司歌舞团一行40人于2月8日至23日赴美国拉斯维加斯,萨克拉门托,旧金山演出,截至2月13日,演出14场。同期还举办了“欢乐春节·纽约中国艺术汇湖南周活动”。

(责任编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