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郑州艺术家王宽荣膺2015年度感动中国十大人物

中国质量新闻网
2016-02-16 16:25:07

   从文化部官网获悉,2月14日夜,“2015年度感动中国人物”正式揭晓,郑州市豫剧院退休干部王宽荣膺“2015年度感动中国十大人物”。这标志着郑州这座大爱之城,成为全国唯一连续三年诞生“感动中国年度人物”的城市,“郑州好人”文化名片享誉全国。

   王宽同志是郑州市豫剧院前身郑州豫剧团业务团长,国家一级演员,生旦净末丑样样精通。其妻子王淑荣同志,国家二级演员,同是该团演职人员。50多年的艺术生涯中,王宽夫妇先后荣获国家、省级艺术表演大奖100多项,被誉为“豫剧之家”。1998年退休后,王宽夫妇开始了卖艺养孤的慈善之举,先后养育6名孤儿,同时向各类慈善事业捐款超百万。2005年11月,王宽荣获首届“中华慈善奖”;2015年5月,王宽家荣膺“河南省最美家庭”,提名全国“最美家庭”,获“中国公益良心奖”和“感动中原十大人物”;2015年12月,王宽被提名为2015年度感动中国候选人,并成功入选。

   王宽夫妇献身艺术、致力慈善的先进事迹,是新时期下“爱国、为民、崇德、尚艺”文艺精神的具体体现,为全市广大文化、文艺工作者更好地深入学习践行习近平总书记文艺工作座谈会讲话精神指明了方向、点亮了道路、提供了示范,为全市乃至全省人民更好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发挥了表率作用。

   近年来,在学习王宽夫妇先进事迹、追求“戏比天大”的艺术道路上,郑州市文广新系统紧紧围绕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推出了一系列统筹传统文化和现实主义题材的精品力作,为讲好中原故事,传播河南形象做出了重要贡献。《斗笠县令》先后荣获第十二届戏剧节最高荣誉——“优秀剧目奖”、第二届中国豫剧节“剧目一等奖”、河南省第十二届戏剧大赛“文华大奖”、河南省第九届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奖优秀作品等多项大奖;以郑州市首创廉政谈话室为基础创排的大型现代反腐豫剧《清风茶社》,在全省巡演几百余场,深受广大党员干部好评;新编现代豫剧《都市阳光》获得全省戏曲大赛戏曲类金奖第一名、第十四届中国戏剧节优秀剧目奖,并获得国家舞台艺术基金加工提升重点资助项目150万经费资助。豫剧《琵琶记》荣获第三届中国豫剧节剧目奖第一名,主演张艳萍在时隔25年之后为郑州市再次夺得中国戏曲界演员最高奖项——第27届中国戏剧梅花奖,为全市戏剧界争得了新荣誉。

(责任编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