豫剧优秀剧目北京展演月闭幕

中国质量新闻网
2016-04-08 10:13:19

   从文化部官网获悉,4月6日,作为“中国豫剧优秀剧目北京展演月”的闭幕演出,由河南豫剧院三团创排的豫剧《焦裕禄》在北京长安大戏院上演。文化部部长雒树刚等与首都观众一起观看了演出。

   演出结束后,雒树刚与《焦裕禄》的演职员进行了交流。雒树刚表示,《焦裕禄》是本次豫剧优秀剧目北京展演月的压轴演出,很好地表现了焦裕禄的高尚情怀,是党风党纪教育的好教材,给我们上了生动一课。本次展演月参演院团覆盖地域广泛,剧目安排上既有传统戏,又有新编历史剧和现代戏,且都有很好的代表作,老中青三代豫剧艺术家也很好地展现了自己的艺术风采,这是豫剧繁荣发展的表现。

   《焦裕禄》创作始于2009年,于2011年5月14日值焦裕禄逝世纪念日首演,原名为《兰考往事》,由姚金成、何中兴编剧,张平导演,贾文龙主演。该剧不断征询专家、观众意见,前后有过多次较大的修改调整,至今已在山东、安徽、山西、河北、天津、上海、湖南、浙江、江苏等地巡演400多场。

   本次演出,《焦裕禄》在舞台美术和服装方面又做了加工和提升。舞台美术呈现更加丰富,剧中泡桐全部重新制作,使用仿真花,立体感强,更好地展示了兰考治理风沙后的改变,也象征着焦裕禄精神的延伸。重新制作棉衣、单衣150多套,既有时代气息,又贴近人物形象,与当年兰考人民艰苦奋斗的精神相吻合。除此之外,剧情也进行了微调。

   为塑造焦裕禄形象,贾文龙曾在2009年深入走访兰考两个月,观看焦裕禄生前资料,体验、领会焦裕禄精神,再根据剧本、导演的提示,塑造了焦裕禄的“亲民、务实、担当”好干部形象。

   “中国豫剧优秀剧目北京展演月”历时25天,来自河南、新疆、安徽、山西、河北、北京6个省区市的13个院团在北京民族文化宫、长安大戏院和梅兰芳大剧院上演23场精彩演出。展演兼顾河南省内外,将演出与研讨相融合,对代表性剧目、老中青豫剧名家进行了全方位展示。此次豫剧优秀剧目在京展演,参演院团数量之多、剧目之丰富、阵容之强大、展演时间之长,为历次之最。

   

(责任编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