意在笔先书其神

中国质量新闻网
2016-04-14 10:40:01

意在笔先书其神

记海上书法名家詹钦成 

    (记者霍一夫)中国传统的书法艺术,历经数千年,名家辈出,流派纷呈,佳作如林,历来有多种语言表达形式。詹钦成,用他快意流畅、点画飞扬、从容自在的书家风格享誉海上。

    詹先生自幼酷爱书法,通诸体,尤擅行草、魏碑。数十年来,作品多次参加国内外各类展览,受到海内外同道和书画爱好者的喜爱和收藏。青年时期以美术创作为主。1970年,参加上海人民美术出版社《红灯记》连环画的集体创作;1973年创作的年画《旅客的贴心人》在上海美术馆展出,同年刊登在《上海美术资料》第二期封底。此后专攻书法,先后成为上海书法家协会会员,上海中外文化艺术交流协会会员、中国书法艺术家协会上海分会理事、上海世际文化交流中心书法艺术顾问、上海三民文化博览馆特聘书法师、华夏收藏网上海站签约书法家、《新华》传媒杂志、《艺术家报》特约书法家等。

    品读詹钦成先生书法作品,长卷、四条屏、中堂、对联等,当为他的代表作。詹先生书法,尽显才情,线条优美,笔墨灵动,备见气度。2013年在上海三民文化博览馆举办詹钦成书法作品个人展期间,与原上海市副市长赵启正进行书法交流。现场为赵启正先生书写了“厚德载物”“志存高远”和扇面,得到了赵启正先生的赞赏和收藏。之后又受邀参加精武体育馆的挂牌仪式,书写“尚武精神”“英雄大同”等书法,“英雄大同”作为标题,和“尚武精神”书法刊登在东方体育日报重要版面。

    与传统中国文人式审美情趣和精神气质有很大不同,在他的作品中,更多的是艺术家自身拥有的特质。欣赏詹钦成先生的书法作品,常常被他谨严稳重的章法字距、动静天然、含蓄蕴藉的用笔所折服,不湿不燥的墨色变化,结字上因字赋型的书法形式,体现了詹钦成先生巧妙构思,悠远、灵秀的书写风格。

    詹钦成先生有着当代中国知识分子经历过的集体体验,他把传统中国笔墨形式、特性、审美意趣与精神内涵,融进自己的创作,不断进行自我语言的锻造和提炼,以找到最能表达自我情感和精神的个人风格图式。几十年来,詹先生作品,多次参展“东方红-中国梦”全国书画邀请展、“艺苑秋色”上海书画精品展、首届上海市民文化节市民书法大展、上海市长宁区、金山区、闵行区三区书法联展、“一股道”六人书法展以及多次参加中日书法交流展等。1991年参展上海市百家大中型企业职工书画展;作品选入2010年全国铁路职工书画精品展和2011年、2012年中日书法交流展。2014年在龙华古玩城举办第二次个人书法展,上海市集邮总公司(海上书画名家作品)詹钦成书法、纪念封、明信片发行,参展海峡两岸当代名书画家联展,2016年参展金猴迎春,海上书画名家作品邀请展,2014年作品入展《全国书法名家草书作品邀请展暨上海市第二届草书大展》等全国性大展,给喜爱他作品的书法爱好者和书坛大家,留下了美好而清新脱俗的艺术享受。

(责任编辑: 我叫何柠杉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