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猴遐想》开启中法武汉生态城首次油画艺术交流

荆楚网
2016-07-28 09:25:51

法国驻武汉总领事马天宁(右)向画家梁相斌颁发收藏证书。通讯员 肖艺九 摄

画家梁相斌(左三)与法国驻武汉总领事马天宁(左四)、中法武汉生态示范城管委会主任刘子清(右二)在捐赠仪式现场。通讯员 肖艺九 摄

捐赠的油画作品《金猴遐想》。通讯员 肖艺九 摄

荆楚网消息(通讯员 孙克亮 肖艺九)7月27日,“野生派”油画理论创始人梁相斌向法国驻汉领事馆赠送油画作品《金猴遐想》。据悉,这是法国驻汉领事馆收藏的首幅由中国油画家创作、具有鲜明中国特色的油画,也是中法武汉生态示范城举办的首场中法油画艺术交流活动。

《金猴遐想》以神农架的金丝猴为主角。在赠送仪式上,梁相斌介绍说,《金猴遐想》具有鲜明的中国元素和中国特色,金丝猴是中国特有的珍稀灵长类动物,也是中国特有的“国宝”和“名片”。金丝猴、大熊猫等珍稀物种的生存和繁衍说明中国在生态环境保护上正做着非同寻常的努力。

他说,法国在欧洲油画史上占据了重要地位,诞生了米勒、莫奈、雷诺阿等一大批著名画家。巴黎的卢浮宫更珍藏着世界著名油画达·芬奇的《蒙娜丽莎》。此次向法国驻汉领事馆赠送这幅作品,旨在通过作品的相互交流、展示,进一步加深两国艺术家和人民的相互认知,增进中法友谊。

法国驻武汉总领事马天宁(Philippe MARTINET)向梁相斌颁发了收藏证书。他说,通过梁先生的画作,自己第一次见到金丝猴的样子。“这次活动是中法文化的记忆,是美学的纪念品。”他说。

中共蔡甸区委书记、中法武汉生态示范城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刘子清在赠送仪式上介绍说,2014年,在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和法国总统奥朗德共同见证下,两国达成中法生态示范城合作项目,建设选址于武汉市蔡甸区,中法武汉生态城成为两国之间交流合作的重要平台,中法文化、艺术、教育等方面的交流十分频繁,特别是艺术交流活动很多。

刘子清说,今天,梁相斌先生把具有浓厚中国特色的油画作品赠送给法国驻汉领事馆,开启了中法武汉生态城项目文化艺术交流的新路径。目前蔡甸正在积极打造中法合作创新区,文化创意是重要内容,油画艺术也将是中法友谊桥梁的亮丽名片。

据介绍,2015年,梁相斌的油画《金猴望山》作品在意大利罗马维多利奥国家美术馆展出,意大利罗马政府及其他相关专业机构联合为这幅作品颁发了由意大利文化部长签名的证书,这幅画作也得到国际油画专业人士和当地艺术家的一致好评,现收藏于黄鹤楼。

(责任编辑: 六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