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从军《往事不敲门》:在布拉格听伏尔塔瓦河歌唱

中国质量新闻网
2016-10-18 16:36:02

下午,走在布拉格的查理大桥上,桥的两端是布拉格小城区和旧城区,桥下是宽阔奔涌的伏尔塔瓦河。桥右侧是河的上游,左侧是河的下游,从波希米亚森林直到梅尔尼克小城,捷克的这条弯弯曲曲的母亲河,正连接着中东欧大地左右两端的地平线。漫天暮色里,一边是星辰升起,一边是落日余晖。这时候,《伏尔塔瓦河》的乐曲声不知从哪里响起——在查理大桥与布拉格城堡的数百年守望中,在河岸森林与流水波涛共同的和声里,在桥头堡旁作曲家斯美塔那雕像和桥上30尊圣者雕像的集体注视下。

抒情优美流畅辽阔的旋律,带着人们的梦想起舞,1357年建成的查理大桥,是人们共同的舞台。牧歌和岁月、原野和祖国、河流与星空......音乐的旋转画卷,“捷克制造”的民族史诗,在人们心中飞扬。致敬,向皇宫后花园、向圣维特大教堂和艾斯特剧院;致敬,向城里无数条石头街道、向牵引着城市前进的鲜艳的老式有轨电车……乐曲的旋律里凯旋门打开,所有的人都应邀加入合唱:“在我的祖国波希米亚群山中,有两条美丽的清泉奔流长,一条温和一条清凉汇成河,伏尔塔瓦河浪花四溅哗哗响。映照着蓝天白云红霞闪光芒,月影下水仙女迎涟漪嬉游欢畅。河水穿过森林,它飞泻落万丈。流过金色的丰收田野绕村庄,把乡间婚礼的欢乐尽分享。缅怀光荣历史的城堡听它歌唱,勇敢猎人号角声为它驱散雾障。惊涛猛击悬崖,涛声惊震四方。浩浩荡荡奔向庄严的布拉格城,汹涌澎湃永不停留向前方。”

就是这样的《伏尔塔瓦河》的旋律,从欧洲的中心,向着四方传送。靠近每一扇“捷克制造”故事的窗前,都能听见《伏尔塔瓦河》的旋律,正用响亮的铃声,报时悠悠岁月。每一群走过查理大桥的人,每一群走过伏尔塔瓦河上18座大桥的人,每一群走过布拉格小城区和旧城区的人,每一群踏上伏尔塔瓦河丘陵的人,都在那一刻,变成了这首旋律永远的传播使者。

“捷克制造”之布拉格城,这里有《伏尔塔瓦河》的旋律——

当阳光抚摸过布拉格“红瓦黄墙”的建筑,它们优美的造型,尤其是丰富多彩的建筑顶部,经历过多少雨雪,承载过多少故事!这里,是历史上波西米亚的首都,这里,位于柏林和维也纳两个德语国家首都的中间交汇点上,这里曾在神圣罗马帝国时,创造了鼎盛时期的光荣。中欧、北欧和东欧的第一所大学查理大学,就是在那时创建的。看城市这样介绍自己:“工业革命以后到第二次世界大战以前,布拉格属于欧洲工业较发达的城市之一,在奥匈帝国拥有举足轻重的地位。当时布拉格也曾是一个多民族混居的城市,多元文化是其显著特色,不过经过两次世界大战以后,布拉格已经基本上成为单一捷克民族的城市。在冷战时期,布拉格又发生过数次震动世界的事件”。

雨水飘扬,覆盖了布拉格的小城区和旧城区,湿漉漉的石头路如镜面朦胧,倒映着古铜色的灯光。时尚的女孩成群走过,年轻的斯拉夫人的白皙面庞,在3月的风里闪烁,为纷纷扬扬的夜色导航。这时,老城广场的天文钟正奏响,12个圣徒的木雕在整点出现,向围观者致意。这座古城经历了“二战”,竟然能保护完好,避免了城市像华沙和鹿特丹那样被摧毁,这其中的原因历史学者已经有了研究。

再向前走,站在议会大楼旁的高地凭栏远望,城市的暗夜衬托出楼群的剪影。如果这时手里能拿着一杯酒,而且,最好是捷克人特别喜欢的烈性酒贝赫洛夫卡酒,杯影香芬,情怀久远,怅意绵绵,那置身在这座浪漫城市的感觉,就是太美妙了。这种被叫做“苦酒”的草药酒,产于捷克小城卡罗维发利,据说它神秘的配方,迄今只有两个人知道。

清晨,打开文华东方酒店的木窗,酒店的老屋是百年前的一座修道院,从这里远眺,城里罗马式、哥特式、文艺复兴、巴洛克、洛可可、新古典主义、新艺术运动艺术风格、立体派、超现代主义的建筑,星罗棋布,仿佛是不同年代凝固了的另类《伏尔塔瓦河》旋律。而在街边水晶展品橱窗外,走过市民会馆、登上佩特任山的人群里,不仅有今天的游客,他们中还会出现百年前那些音乐界文学界的名人——就看你能不能发现:他们是莫扎特、德沃夏克、米兰•昆德拉,他们是卡夫卡、瓦茨拉夫•哈维尔,还有,他是谁呢?900多辆有轨电车穿行在布拉格的新城和老城之间,红色车身行驶在密集的路网上,隐隐的鸣响,如同演奏中的五线乐谱,或是正被弹拨的琴弦。

“捷克制造”之摩瑟水晶工厂,这里有《伏尔塔瓦河》的旋律——

在温泉小城卡罗维发利,走进摩瑟水晶工厂。许多人说到捷克,在说完了著名的捷克冰球之外,往往会说到它的水晶工艺品。这里被公认为欧洲最古老的水晶品牌,精美奇异的水晶艺术品和生活用品,让这里成为晶莹梦幻的珠宝王国。摩瑟工厂是创造者和优秀工匠的摇篮,设计师在工作间无声地描画、打磨,工人一边喝着啤酒,一边熟练老到地操作着吹管,制造出被赋予生命光彩的水晶作品。在路德维希•摩瑟广场,在摩瑟博物馆,在著名设计师设计的水晶喷泉旁,在工厂车间灼热的炉台前,摩瑟的传世作品琳琅满目。特别是在过去的数百年里,来自世界各地的订货者名单,组成浩荡阵容,让人惊叹摩瑟水晶的魅力!看标签上的名字:皇族、王室、总统,当然,还有斯大林!历史不仅仅会在布拉格、柏林、莫斯科这些宏伟的城市上空风云际会,有时也会在一尊小巧的水晶酒具里回光返照。

“捷克制造”之比尔森啤酒厂,这里有《伏尔塔瓦河》的旋律——

在比尔森小城,有一座比尔森啤酒厂,它被称作这个国家特殊的象征和传奇,金色酒杯里流动着这个国家“液体的历史”。这座啤酒厂里,1842年的原始的啤酒生产现场,与古老的和近代的煮沸室旁,是每小时装瓶12万瓶的现代化生产车间。独特的原料展区、全景影院和名人堂,回顾着这个捷克啤酒王牌的历史——世界啤酒界有三分之二的厂家,其最初的技术与这里有关。进入低温潮湿的啤酒厂的历史酒窖,参观者可以直接从栎木贮藏桶里,品尝到未过滤和未经过巴氏灭菌法消毒的原味啤酒。那些如同中国青铜器般的容器,那些闪着赭红色光泽的巨大蒸锅,那些担任解说员的年轻女大学生,那厂区的嶙峋石头路和早年送酒用的马车,都在注解着这座工厂的昨天与现在。来访问的客人们,快将杯中酒喝干吧,这样,这个古典精致的玻璃酒杯就归你所有了。凝望着金色的比尔森啤酒,人们会联想到布拉格的另外的名字“金色城市”、“千塔之城”,酒杯后面闪出一代代的擎杯人,或许他是波希米亚王国叱诧风云的君主,或许他是布拉格石头路的筑路工人,或许他是诗篇和乐谱的作者,或许他只是个无名者,但所有的人,都是伏尔塔瓦河这块土地的子孙。

“捷克制造”之“斯柯达”汽车,这里有《伏尔塔瓦河》的旋律——

在布拉格的大街上,在捷克的平原和丘陵,行驶着一辆辆“斯柯达”汽车,自1895年开始,这里就是它的主场,羽毛和箭组成飞翔的翅膀,带着哨音在轮上奔驰,转眼间跨越百年长路。斯柯达是国际汽车工业的先驱者,悠久历史让它名列世界汽车第三品牌,斯柯达的商标被公认为是汽车界标志的杰作。从捷克姆拉达•博莱斯拉夫的斯柯达总部到温泉小城,从“鼹鼠的故事”到“好兵帅克”的故事,从最新款的斯柯达轿车到老古董般的斯柯达公共汽车,捷克人正用祖先谱写乐谱和编写故事时的想象力,在制造着有捷克人容貌、说捷克人口音、讲捷克人故事,然后驶向全世界的优秀汽车。的确,按照资本运营游戏规则,斯柯达在1991年加入了大众汽车,时光已过去四分之一世纪。但斯柯达怎能忘记《伏尔塔瓦河》的旋律?它喝的是伏尔塔瓦河的水,脚下是古老波希米亚的大地,它乡音难改,故土难忘,每一辆斯柯达汽车上,都掩饰不住晶莹的捷克元素。它不但长久守护着布拉格城堡,还将为今年斯柯达成立121周年继续放歌。

也许,设计师只要伴着《伏尔塔瓦河》旋律,就能创造出最美妙的作品。在2016年日内瓦车展上,当人们走近斯柯达的VisionS概念车时,分明看到钢铁、物理学和音符、琴弦的神奇融合。就是这辆车,它采用了斯柯达品牌的最新设计语言,那明显带有立体主义的设计风格,那处处表现出的波西米亚水晶工艺的传统,那线条精准犀利、干净利落、车身协调的光影交织,再配合上典型的冰岛绿,这时候,这辆车让人们想起斯柯达的信条:“赋予使命,更赋予生命”。

还有许许多多的“捷克制造”,那里有《伏尔塔瓦河》的旋律。这是一首只要听过就永远难忘的曲子,因为感动没有边界线。对于许多中国人来说,还有一个特殊原因:他们第一次听到这首曲子,演奏者可能就是自己学琴的孩子。所以,当终于走在了查理大桥上,终于在伏尔塔瓦河上听到以它命名的旋律,就像在黄河上听到了《黄河大合唱》,终于完成了一次神圣的洗礼。

伫立在斯美塔那雕像旁,看长河流水远去,听音乐家无声告白。这一刻,为这条河流过的土地感动,为经历过的旅程感动、更为自己的孩子从童年到未来的卓越而感动。

(责任编辑: 六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