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应平:肩章上的责任与魅力

中国质量新闻网
2016-11-22 08:06:13

□岳应平

五年前,我从大学进入检验检疫系统,有人问我最大的感受是什么,我说是肩章。五年后的今天,第一部检验检疫行业题材电视剧《国家底线》播出后,有人问我看了什么感受,我的回答还是那两个字:肩章。

“我们不是海关,也不是公安,也不是畜牧局,也不是防疫站,也不是技术监督局,也不是边防,也不是出入境管理局,也不是林业局,也不是食药局,也不是商务厅,也不是海军,也不是保安,也不是城管,也不是安全局……我们是出入境检验检疫局!”这段宣传词在朋友圈里被很多检验检疫人转发,因为它触发了我们的心声:默默无闻,经常被误认为是海关、公安、保安等等。

肩章代表了什么?一种责任与秩序。

肩章也代表了一种权力和魅力。没有权力,丁达根本没有资格去追查立东集团;何立东畏惧的也不是丁达,而是丁达所代表的权力。众所周知,权力是把双刃剑,它既可以是刚直的正面,也可以是腐化的阴面。能腐化的,便拉拢利用,如李石柱,不能腐化的,便提防敌对,如丁达,这不光是电视剧情,也是现实套路。当权力不能被拉拢利用时,权力才是一种威严的存在,才是利刃。权力带来了一种福利叫魅力,它往往是温情所在。于我的父母而言,肩章是儿子对生活的担当;对我的很多朋友,肩章是一种羡慕。

《国家底线》让我们检验检疫人在荧屏内外火了一把,火过之后,肩章依旧戴在我们肩上。丁达为何要百折不挠地破获立东集团的阴谋?因为这是肩章赋予他的责任。现实工作中我们不一定能做出丁达这么轰动的事,但当我们戴着肩章站在人们面前时,我们就是秩序和责任的象征。 《中国国门时报》

(责任编辑: 六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