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晓萍:牢记誓言 坚守心灵

中国质量新闻网
2016-11-22 08:06:35

□王晓萍

《国家底线》大戏的播出,揭开了检验检疫的神秘面纱。检验检疫工作如同空气一般,无处不在、至关重要,却不被人们熟识。男主角丁达,代表了千千万万默默坚守岗位的国门卫士,着一身制服,心怀国家安危,在职责与情感的天平上,毅然选择坚守国家底线,坚持不懈地捍卫国家利益。

江边风雨交加的寒夜里,机场来来往往的凌晨时,街上熙熙攘攘的周末,这些本应休息的时间,只要货物到达,只要疫情袭来,口岸检验检疫一线人员第一时间赶赴现场。“宁叫人等船,不叫船等人”是江苏检验检疫系统的优良传统,“5+2”,“白加黑”是工作人员践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决心。即使工作时间“特殊”,也绝不马虎,只有做好每次检疫,抵御疫情传播,节假日,人民才能过得安心安全。

“你在码头的艳阳里大汗淋漓;我在港口的寒夜里登轮检疫……”一曲海港人的《南山南》书写了港口码头工作环境的严酷,也许你不再感叹初次登轮的心悸,也许你已习惯汗水被大风吹干,但你的认真不会少,你的热情没有减,你的经验一点点地累积。付出终有回报,当你能更加快速高效地控制疫情时,虽然拖着疲惫的身子,但你笑得是那样的开心。

男主角丁达为查清废物原料走私,只能把个人的爱情放到一边。作为检验检疫人,有太多的“对不起”只能藏在心里。放弃了陪伴家人的周末,因为在加班的路上;辞掉了朋友的聚会,因为在加班。因为这“特殊”的上班时间,“意外”的工作环境,亏欠了家人和朋友太多,只能在心里说句“对不起”。而面对法律,亲情、友情、爱情都只能放下,不徇私、不留情,面对违法行为坚守国家底线,严格执法,只能在心里说声“对不起”。

看着《国家底线》,熟悉的制服,忙碌的码头,作为一名检验检疫人,心里涌上一阵阵荣誉感,感受到沉甸甸的责任感。 《中国国门时报》

(责任编辑: 六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