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守国门 无悔青春

中国质量新闻网
2016-11-22 08:06:54

□许 颖

国内首部反映质检题材的大型电视剧《国家底线》在广大电视观众的期待下终于开播,一经开播便受到了广大电视观众的追捧。

故事的开篇讲述了面对国际爆发的H1N1疫情,检验检疫工作者们如何启动应急预案,进入戒备状态。一旦爆发国际疫情,质检工作者们就进入了戒备状态,涉及到人员入境,必须打起十二分精神,身着防护服,第一时间赶到现场,对入境人员进行检验排查,一经发现疑似病毒携带者,必须马上隔离检查。这个情景完全反映了我的日常工作,作为空港国门卫士,登机检验是我日常工作中极其重要的一个环节,在执法的过程中也会像电视剧中的情节一样遭到旅客的不理解、不配合,可是我们质检系统的工作者却深知自己的职责与使命,我们的任务就是保卫国门安全,守护人民安康。所以即使面对不理解和质疑,我们也必须坚持原则,严格执法,热情服务,耐心地为旅客讲解国家的相关法律法规,请他们配合我们的工作,涉及原则性问题时,作为执法人员的我们也必须拿起法律武器捍卫国家的尊严。

作为国家检验检疫公职人员,黄志忠饰演的质检组长丁达对工作一丝不苟,对不法分子穷追不舍,坚决维护国家利益与人民生活安全,严守“国家大门”。丁达对工作的态度和热情深深打动了我,他对质检事业理想与信念为我们每位质检工作者树立了榜样。同为检验检疫人的我们要以丁达为榜样,无私奉献恪守职责,严格执法求实守纪。我深知对待质检工作空有满腔的热情是远远不够的,还需要我们在纷繁的工作中,停一停匆匆的脚步,静一静浮躁的心灵,汲取知识的甘霖,含英咀华,细细品味,然后,满怀信心重新出发。将理论中学到的知识运用到实际的工作中去,在实践中检验和发展理论,在收获中学习,在学习中成长。

对别人来说《国家底线》可能仅仅是一部消遣时光的电视剧,但是对于我们每一位质检工作者来说,这不仅仅是一部电视剧,而是我们日常工作的真实写照,它将我们的工作搬上了电视屏幕,使我们的工作能让更多的人看到,让更多的人了解并理解我们的工作。同时剧中的人物也给我们树立了一个榜样,让我们每一位检验检疫人时刻牢记自己的使命,为保卫国门安全,守护人民安康奉献自己的青春和力量。 《中国国门时报》

(责任编辑: 六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