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了国家 也为了家人

中国质量新闻网
2016-11-22 08:07:12

□张 曦

电视剧《国家底线》结尾,丁达回答了我们检验检疫工作的意义:守护国门。这份责任,是忠于国家,忠于人民,但同时也寄托了他对家人的爱,而我也更喜欢这样人性化的处理。

电视剧围绕化工设备和印刷设备存在的问题,讲述了丁达和老同学、同时也是企业老总何立东之间情与法的较量,期间穿插了疫情防控、鸽子染疫、进口汽车缺陷等检验检疫人员需要面对和处理的各种情况。通过剧中的角色,我们也重温了身为检验检疫人所应该具备的品质。

首先是坚定的政治立场,拒绝腐化堕落。在处理问题三文鱼、问题汽车等过程中,企业人员想要通过行贿来掩盖和解决问题。有人能够像丁达一样无视诱惑,也有人像李石柱一样被一套房子收买。作为公务人员和国门卫士,难免要经历诱惑,甚至影响工作决策,这时一定要守住底线、牢记使命,与企业树立亲、清的正确关系。事实也证明,越过底线,只能是砸到自己的脚。

其次是强烈的责任意识,时刻冲锋在前。即便坚定如丁达,恐怕也会有困惑:自己付出这么多究竟值不值得,恋人的不理解和女儿的安危,想必也曾经令他左右为难。但是,如果丧失了责任意识,浑浑噩噩、得过且过,国门出现漏洞和危险,且不说国家和人民如何,也许被疫情感染的,就是自己的同事,喝掉不合格奶粉的,就是自己的孩子,驾驶不合格汽车的,就是自己的家人朋友。如果能想到这些,我们还敢懈怠吗?

此外要有过硬的业务能力,练就火眼金睛。是不是能准确检出染疫人员、是不是能一眼看出翻新设备、是不是能快速找出造假单证,我们的工作经常要经历这样的考验。要明白疫情、造假、不合格等等问题,不会主动送上门来,需要我们凭借自己的知识、能力、甚至是胆量,去寻找、去发现、去解决。每一次工作失误,都可能造成严重后果,因此再多的认真细致都不为过。

看着剧中这些鲜活的角色,我不禁会想起身边可亲可敬的同事们。他们曾经和电视剧开始时的情节一样,一次次穿起防护服,对来自疫区的航班进行检疫,在疫情严重时,还会有其他分支机构的人员前往机场支援。他们曾经发现澳大利亚进口奶粉有效期被涂改,为了及时报送信息,在周末、在晚上加班加点,最终对问题奶粉进行了销毁和退运处理。他们曾经在中法建交50周年引进的大型文化巡游“龙马”机械表演项目中,发现并妥善处置了活体生物和未申报设备,确保文化交流按时顺利进行。而我,也深信自己平时念叨的“抓老鼠,捕蚊子”,对于疫情监测有重要意义。

其实,除了守护国门,检验检疫还有一项职责日益突出,那就是服务企业和经济社会发展。在北京天竺综保区,“预检验”监管模式和出入境物品质量安全追溯监管系统帮助企业极大地节省了运营成本、提升了市场竞争力,特殊物品无纸化审批、入境返修复出口旧机电产品一条龙服务等措施也使货物的通关时间成倍缩短,航材、钻石、医疗器械、进口食品,琳琅满目的货物经过检验检疫,越来越快地进入市场、飞到千家万户。如果还有机会拍摄第二部检验检疫题材的影视作品,不妨让检验检疫人员在这方面大显身手。 《中国国门时报》

(责任编辑: 六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