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印象之五】西方文明及美育教育

中国质量新闻网
2017-07-04 15:19:42

周良屏

美国的房子其实没有什么特殊的,关健是一家一户的庭院打理的特别美观、舒服,我们的农村一般家庭都有三四分宅基地,完全可以实现美国的住房水准,关徤是庭院太脏乱差了。可能我们是农耕文化传承下来的缘故,我们从没有进行过美育教育,不懂得优雅的生活,房前屋后堆积破烂成为每家人的常态,这种陋习也被国人带到了国外。

我个人认为中国人是勤劳的,可是有些勤劳的不是地方,正向我的朋友刘老师所言,越勤劳破坏性越大,危害也更大。我们的囯民被世人认为是一个生活不讲究,凑和过日子、邋遢的民族,可能也是我们多年贫困造成的,改革开放三十年,刚刚解决温饱,还顾不上讲究情调,可劲地造能吃好是第一位,对于美化家园好像还没有这个意识。

我儿媳的一个朋友,她带着她老爸到我家串门,看到我先生修整花木,把一棵不规矩的树修成球状,非常美观漂亮,他回去后也来效仿,活生生把一棵树给剃成了猪不嚼狗不啃的秃子了。女婿回来看到修整后的树木极不美观协调,两人发生争吵,引发了家庭矛盾,岳父勾起了前八百年后八百年的老帐,一家人极不愉快。老先生来我家诉苦,说女婿不识好甭,自己辛苦半天没得到认可。

前几天晚上去过他家,参观他的菜园子,由于天色已黑看不清楚了。昨天我和先生又到他家看看究竟,好哇,70多万美金买的美式大别墅弄得不伦不类,好好的绿地象被狗啃的,绿地被挖的东一块西一块,种上了葱蒜、生菜。枯树杈、烂树叶则堆满后院,横七竖八立在围栏上,准备当南瓜藤架子,真是有碍观瞻,可是一家子根本看不出来,把农村攒破烂、乱堆乱放的陋习帶到了美国。为什么白种人不愿意和华人做邻居,很大一个原因是我们不讲究,美丑不分破坏周围环境,在可观的视线内看不到美的东西。

我们的国民特别是普通百姓不会欣赏美,这与我们从小没有接受过美育教育有直接关系,穷的连根棍子都不舍得扔,有块地就要种上葱蒜,人家黄土不露天,有土的地方都盖上红色木屑,我们是不能看到土地,不种点庄稼小菜被认为是浪费土地。

我们夫妻俩人轮番给老先生讲道理,告诉他把这三堆垃圾清理掉,恢复绿草坪,向美国邻居看齐,就照左右邻居标准绿化美化庭院,把劲使在正地方,看看女婿回来什么反映。过了几天我先生去检查落实情况,看样子老先生接受了我们的建议,可是还有点舍不得要扔掉的枯树杈。慢慢来吧,穷怕了,什么都是好的,改变国民的陋习要经过几代人的努力,有时政府还必须是强制性的,不能任其发展。国民教育中徳、智、体、美、劳五项都不应该偏颇,五位一体全面发展,打造新一代成为精致讲究的民族。

2017.05.03

(责任编辑: 语安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