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印象之七】 医患关系是一种责任关系

中国质量新闻网
2017-07-07 11:00:53

周良屏

我家小朋友2岁4个月,因为臭美穿了一个高领衫,疯玩燥热,睡觉又不舍得脱,结果捂出一身痱子。年轻妈妈没见过,以为是过敏,坚持要去医院见医生。我这个赤脚医生凭着带过孩子的经验,初歩判断就是受热起了痱子。我说不用去医院,洗洗,再擦点爽身粉就可以了,先生骂我说如果有问题你担的了责任吗?孩子有家庭医疗保险,有儿科专业私人医生,为什么不去见医生,诊断后才踏实。结果是我听从了大家的。

我们驱车几十公里去见私人订制的专科医生,到儿科所要提前预约,大夫约好十一点,护士先进行登记,初查,先量身高体重,可笑的是美国这么发达的医院却不用电子秤,还是用过去那种秤砣拔盘的秤,象是卖小猪的。老医生是个华人,近八十岁,弯着腰,和蔼可亲,先和孩子交流,用探视镜逗逗孩子,消除陌生感。

然后逐项检查,眼、耳、鼻、舌、口、手、脚,全身看一遍,和我这个赤脚医生判断基本一致受热起痱子了,开点小药,全程结束三十美金。看完病后我就想,医生和病人的关系,不是亲人胜似亲人,病人信任医生,医生对病人负责,就是一个痱子,还要检查全身,五官全不放过。国内儿科医院一般是头痛医头,脚痛医脚,痱子和五官有什么关系,痱子就看皮科,皮科不管五官科的事,要是进一步检查就再去挂五官科的号。美国全科医生学习经历很长,收入必然也很高,医生受到人们的尊重和爱戴。

看看老医生精湛的技术、职业水准和职业道德,真是一流的,佩服!之所以要写之七,主要是今天在北京某体检中心体检,有些对比。我一边体检一边进行明察暗访,据我观察眼科刘医生很和气,不光是对我,对前面几个人都如此,这反映了她多年的职业素养,想来她在医院工作时对病人肯定也是很耐心很和气的,而有的返聘医生却很横,更有甚者,去年体检女性B超,体检的人基本上身全裸,房间开着空调,还放个电扇,直吹身体确实很冷。我给大夫讲,电扇不能直吹我们上身,受不了了。医生态度很生硬,絮絮叨叨地很不满。我说:"大夫您搞错了,体检中心在创品牌,在为体检人员服务,医生的服务态度决定了体检中心的工作水平和质量,要树立好的形象才能争取更多单位更多人来体检,你们的收益才会提高"。听完我的话,这个大夫不说话了,大概是醒悟了吧。后来协调中心主任把电扇直吹问题解决了。

总说医患矛盾,不少人还谴责病人,我们医务人员的责任心如何,是不是做到了以人为本呢,所以,要换位思考,多替病人考虑。比如这个做B超的女大夫,她自己穿着白大褂,哪知道体检者光着身子冷不冷,这么多女士体检都喊冷,没有一个说的,都容忍了她。

今天体检中发现许多细节问题,我逐条记录下来,向体检中心领导进行了反馈,他们欣然接受,并说天天在这工作竟没发现这些问题,我们也应该当次体检者走一次流程,以便发现问题。我也在想,下一歩公立医院进行改革,医院的院长、科室主任是不是应该交流到各医院当一次患者,亲身感受一下患者看病的不容易,这样医院改革才能到位,才能彻底,群众才会满意。

22017.05.13

(责任编辑: 语安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