暑期游学“热”度不减 名校成为热门景点

中国新闻网
2017-08-10 14:21:25

原标题:暑期游学“热”度不减

北京大学未名湖畔,来自湖南的王女士正在给站在博雅塔下的女儿拍照,她操着一口湖南口音说:“我带娃来北大游玩,是想让她感受一下这里的‘味道’,就像做饭一样,当她闻到扑鼻的香味时,自然就想要尝一尝。”

暑假期间,国内顶尖学府清华大学与北京大学的门口一如往年排起了长龙。由于游客众多,清华、北大都对游客数量和开放时间作了限制,而每次开放不到两小时,入校人数便已到达当次上限。名校游学为何热度不减?游学产品又有哪些新花样?

名校成为热门景点

8月1日上午,笔者来到清华大学西门,看到许多人围着大门拍照却无法进入。原来,学校为了限制游客数量,规定每天上午和下午各有3000个入园名额。“上午的入园名额不到9点就满了,游客只能等下午1点半再排队进入。”站在校园门口的保卫人员说。

而此时的北京大学门前,游客排起的长龙也已绵延300余米。“这里很多游客早上排队中午才能进,中午排队下午才能进。”海淀区街道办治安巡逻员王先生一边维持秩序,一边对笔者说。

等待的队伍中,带着孩子的家长占了大多数。“我从老家到北京坐飞机只要3个小时,在北大门口排队就排了1个多小时。”带着7岁儿子的张女士苦笑着打趣道。“但孩子好不容易来趟北京,再累也要来名校感受一下,回去才能更努力啊。”

的确,让孩子感受名校氛围,树立名校志向,从而激发学习动力,是大多数家长顶着烈日不辞辛劳带孩子来名校游览的初衷。

正午的清华荷塘,气温已达到35摄氏度,微风轻拂满塘荷叶,却并未带来一丝凉意。清华荷塘因朱自清先生的《荷塘月色》而闻名,如今已成为清华园必去景点之一。“之前只在课文中读过《荷塘月色》,今天亲眼见到,真的很美。”一位在树下乘凉的高二学生说。

游学机构纷纷进场

除了家长带孩子来参观,各类机构的研学旅行产品也颇受中小学生和家长的喜爱。近年来,随着游学市场的持续火热以及竞争的加剧,各大游学机构开始在师资力量、课程设置、素质培养等方面下功夫。

夜幕降临,清华园从白天的热门旅游景点重归宁静。漫步校园,紫荆操场中央传来阵阵热闹的童声。原来,是一群参加夏令营的孩子们在分享自己一天的游学心得……

“今天我们带孩子们参观了清华园,沿途给孩子们讲解了清华的趣闻轶事,还传授了学习方法和时间管理方法,让孩子们真正‘观’有所得,‘游’有所学。”一名世纪明德名校成长研学营辅导员介绍说。

“北大的‘兼容并包’、清华的‘行胜于言’,仅仅通过参观是体会不到的。”世纪明德产品研发负责人说,“为了让孩子们深入感受名校氛围,我们增设了专家讲座、学长报告等素质提升环节,还针对初中生设置了自主招生政策解读课程,为学生的未来发展打下基础。”

文明参观从我做起

名校游学市场的火热吸引了各类机构争相涌入,既有旅行社,也有教育培训机构,还有二者相互融合的新兴机构,让人眼花缭乱。一些分析人士指出,目前游学市场存在承办主体混乱、市场范围未划定、准入门槛低等一系列现象。

“行业规范不清晰,资质认证无统一标准,加之监管不力,便会滋生虚假宣传、责任欠缺、收费过高等问题。”中国旅游研究院院长戴斌指出。针对此现象,家长在给孩子报名夏令营时应提高警惕,特别留意活动组织机构是否具有相关资质,不要做“甩手掌柜”。

另外笔者发现,排队人群随手丢下的饭盒、空水瓶、纸巾等垃圾遍地。“学生放假了,我们的工作量却翻了好几番。”校园环卫工人说。为此,清华大学专门设立了公告牌,提醒游客要遵守社会公德,爱护校园环境。

实际上,对于家长而言,树立名校志向,首先要让孩子的综合素质向名校看齐,尤其要从身边的点滴小事做起。如果说考入清华、北大还须回去刻苦学习、继续努力,“文明游览”却是每个家长都可以身体力行教给孩子的。钱 鑫 陈曦琳 刘 鹏 郭晓莹

(责任编辑: 欣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