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六届“花城文学奖”揭晓 王蒙毕飞宇等作家折桂

中国新闻网
2017-08-11 10:05:05

王蒙在第六届“花城文学奖”上获“特殊贡献奖” 陈骥旻 摄

中新网广州8月10日电 (索有为 朱延生)由花城出版社、《花城》杂志举办的第六届“花城文学奖”颁奖典礼,8月10日在广州南国书香节上举行,中国著名作家王蒙获得“花城文学奖·特殊贡献奖”。

“花城文学奖”经过近两个月的激烈角逐后于当天揭晓:冉正万、孙频、王威廉获得“花城文学奖·新锐作家奖”;毕飞宇、吕新、东西获得“花城文学奖·杰出作家奖”;王蒙获得“花城文学奖·特殊贡献奖”。

颁奖典礼上,李敬泽、王蒙、苏童、邱华栋等著名作家和评论家齐聚一堂,共同见证了这一荣誉时刻。“花城文学奖”主办单位花城出版社负责人表示,25年后重启“花城文学奖”,既要传承前辈们创下的文学传统,更要嘉奖有时代精神和创新能力的作家作品。

毕飞宇在第六届“花城文学奖”上获“杰出作家奖” 陈骥旻 摄

花城文学奖颁发的新锐作家奖称,冉正万的写作有着卓然独立的蛮勇和神性。《天眼》既真实又荒诞,燕毛顶的神异诡奇深深地嵌入中国的历史和当代之中。小说中每一个“燕毛顶人”都陷身于命运的裹挟而无力自主;孙频善从线头凌乱的现实中梳理出妥帖精准的叙述,《乩身》写一个盲人面向命运不屈不挠的抗争,小说将两个底层人物的命运推至悬崖,从而彰显出善与恶、爱与恨、灵与肉、彷徨与决绝、懦弱与强悍的强烈对照;王威廉的小说,超拔而非曲高和寡;时有荒凉而不沉溺黑暗,出示了独具辨析度的现代性气质。小说《第二人》混合着狂想与沉思,以“脸”启思,将一次匪夷所思的绑架提炼为曲笔深心的思想跋涉,完成了对生活的玄思和诘问,对尘世中种种力量的隐喻性反思。

杰出作家奖授予了毕飞宇等作家。花城出版社认为,在小说家与评论家毕飞宇之外,人们在《苏北少年堂吉诃德》中又认识了另一个散文家毕飞宇。“年少的、远东的堂吉诃德”是毕飞宇的精神自传,于生命隐痛中寄存着真诚的人格认同和精神的自题小像。这个真实的故乡,与毕飞宇其他小说作品中虚构的精神故乡构成了有趣的互文。

吕新踽踽独行于这个喧嚣时代,神思悠远,拥有众多痴迷的追随者。《下弦月》创造性地运用先锋派技巧,再现了中国北方农村的广阔图景;大风、炊烟、冬夜、月亮、糖和阴沉的天空,这些平凡的事物,在吕新笔下构成迷人的现世。

东西的写作饱含民间叙事要素,尖锐疼痛,笑中带泪,以必要的缓慢和精准,逼近了命运的本相。《篡改的命》是一部沉重的命运之书,描写了当代中国乡村社会的巨变。

首届与第五届“花城文学奖”得主王蒙,在超过六十年的写作历程中,镜照时代的斑驳和历史之幽深,成为中国当代作家持久写作的不二标杆,也成为世界视野下中国作家的写作样本,在第六届“花城文学奖”中获“特殊贡献奖”。王蒙作品《这边风景》不仅为特定时期的边疆生活提供精彩绵密的见证,也以生活本身的热力和地气纠正了人们对文学的狭隘理解。

中国作家协会副主席、第六届“花城文学奖”终评委主席李敬泽说:“《花城》杂志是中国文学重要的探索前沿。愿‘花城文学奖’永葆激情和理想。”

中国出版协会副理事长、广东出版集团、南方出版传媒股份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王桂科寄语“花城文学奖”,引领大众关注有价值、有分量的出版物,多读书、读好书,推动全民阅读的发展。(完)

(责任编辑: 欣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