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利博物馆里观宁夏治水辉煌

中国新闻网
2017-08-11 10:26:06

宁夏新闻网讯(记者 祁瀛涛 实习生 刘楠)从司马迁“水之为利害”到郭守敬“因旧谋新”,从乾隆大帝“兴水利以尽地利”到宁夏知府张全城“河渠为宁夏生民命脉”,大兴水利,造就了“塞北江南”“鱼米之乡”的富庶。8月10日,第十三届全国网络媒体宁夏行的70余名网媒记者来到宁夏水利博物馆,共观宁夏水利变迁,回顾源远流长的治水历史。

宁夏水利博物馆2011年9月建成。分上下两层,总建筑面积4085平米,总布展面积3000平米。展区通过多样化展示手法,全面再现了2000多年来宁夏深厚的水文化积淀和千秋流韵的治水历史,反映了新中国成立以来宁夏水利建设取得的辉煌成就。

“宁夏的发展史就是一部浩浩荡荡的水利建设史,是军事保障地,也是后勤保障地。”宁夏水利博物馆负责人陆超说。2000多年以来,秦渠、汉渠、唐徕渠、七星渠、惠农渠、大清渠等引黄古渠汩汩流淌,犹如镌刻在塞北大地上的铭文,记录着宁夏水利沧海桑田的历史。

(责任编辑: 欣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