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左岸看巴黎(下篇)

中国质量新闻网
2017-08-25 16:24:33

一泓清水

(接上篇)

在巴黎,连接塞纳河左岸和右岸有无数的桥,它们平衡了两岸生活,平衡了巴黎。其中最美丽的一座桥名为“亚历山大三世桥”,是笔者最爱!

“左岸,右岸”一词,最早来源于法国巴黎塞纳河的划分。自十四世纪法国国王把皇宫移到塞纳河右岸后,权力中心渐渐也移到右岸,并形成了经济中心。

徜徉在巴黎的左岸右岸,在埃菲尔铁塔、凯旋门、卢浮宫等建筑的影像中,可以用各自的感受判断人们对左岸右岸的评价是否贴切:左岸的魅力在于它的热烈和丰富,右岸的影响在于它的实际和隆重;左岸是政治的,右岸是经济的;左岸属于艺术和雄辩,右岸属于股票和经营……

最喜欢这个角度!

跟着视线走近艾菲尔铁塔,它在蓝天下是那么宏伟,它不朽的身躯总是与时代同步,被不同时期的人们赋予科技的、电子的、人文的功能,上一次是17年前,我看到它为迎接21世纪装点一新,这一次我们等到晚上10点,观赏了它用闪光令举世惊艳的身影!

铁塔被LED装点得闪闪发光!

凯旋门,是巴黎,或者说是法国的标志。巴黎老城的所有建筑,竟然都是以凯旋门的高度为界限的!

金色圆顶的是巴黎荣军院,是路易十四(1670年)为安置他的军队中伤残军人而下令修建的。现如今,这座荣军院依旧行使着它初建时收容安置伤残军人的功能,它同时也是多个博物馆的所在之地,拿破仑之墓也安置在这里。

巴黎歌剧院,我从电影《虎口脱险》中对它留下深刻印象。这次走近会发现它的建筑细节,是建筑屋顶四周都雕刻着著名音乐家的头像和艺术年代,这又一次让我体会到法国文化的指导思想是尊重!是对那些伟大作品的作者的尊重!

歌剧院侧门。墙壁上还可以看到建筑铭牌。

协和广场和世纪轮

在协和广场远眺凯旋门

卢浮宫回型古建筑的中央,贝聿铭把一座玻璃金字塔嵌入其中,大胆的让现代与古典完美融合。

在卢浮宫内从参观大厅中央望出去

这幅名画用三层防弹玻璃封着,隔着无数的人头攒动看蒙娜丽莎的微笑,谁也拍不清楚。

 

欣赏《殉道徒》这幅的光影!

对油画的欣赏重点在于透视、光和色彩。

这件雕塑,刻画出了人脸上罩着的面纱!创作者让雕塑体现出逼真的衣衫花边和绸罗的飘逸~

有人说巴黎是美丽贵妇,塞纳河是贵妇身上的腰带,左岸用脑,右岸用钱……

回到塞纳河左岸,不能错过拉丁街的美食。这里也是左岸文化的一部分,更是游人必去饱餐一顿的地方!

烤蜗牛的美味,回味无穷!

这样的海鲜串很鲜美,一个人吃不下哦!

如果能有时间走在左岸这条深巷,体会一下左岸沿街店铺橱窗的设计现代另类,仿佛置身于北京的“798”,但如果算辈分,年轻的“798”可与这里祖孙相称了!

在拉丁街路,随处可见一些年轻人摆起画架,或干脆席地而就,作画、涂鸦……提到涂鸦,随处可见是欧洲所到之处都有的特色,应该是即兴随意的创作,几乎不能放过任何空闲的平面,但与小广告无关!

在巴黎,还有一处游客打卡的景点——凡尔赛宫。它位于巴黎西南15公里,曾是法兰西王朝的行政中心。这里和我在上世纪末到此的感觉一样,规模宏大,景色壮观,内部陈设和装潢极其富有艺术感染力。我也晒一张从后花园远观凡尔赛宫的外景,作为巴黎印象的结尾吧。

(补记2016年夏天的巴黎游)

(责任编辑: 欣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