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本”清源 娱乐资本操作舆论需警惕

中国质量新闻网
2018-01-11 14:27:50

从2017年末到2018年初,娱乐圈始终被一个热点话题搅动。正是这个热点话题,鬼使神差般把子虚乌有的“紫光阁地沟油”送上热搜榜。为此,上海网信办发文表示,娱乐资本操纵舆论,已经是一个严重的社会现象。这种娱乐资本操纵粉丝,混淆是非、颠倒黑白的舆论捣鬼术,社会必须警惕。

作为统筹协调经济、文化等各个领域的网络安全和信息化重大问题的政府机构,上海网信办为什么对此严厉发声?据悉,嘻哈歌手PG One近日被《紫光阁》、新华网等权威媒体批评其歌词低俗、教唆吸毒、侮辱女性。PG One的疯狂粉丝们发起了绝地反击,但却闹出了大乌龙。曝出PG One粉丝误以为紫光阁是一个饭店官微,疑似买了热搜话题,于是上面的热搜榜就出来了。

当然,“紫光阁地沟油”本就是无稽之谈,因为《紫光阁》不是饭店,而是中共中央国家机关工作委员会的杂志社,是一家名副其实的党刊,创刊于1993年10月。但是“无形之手”硬生生的将此热搜话题凭空捏造出来,引起广泛关注,错误引导舆论。这让人感慨粉丝盲目崇拜偶像的同时,更让人感到噤若寒蝉,感叹背后的力量之强大,敢于与天比高的“雄心”。

到底什么力量有如此能耐绑架社会舆论?通过层层抽丝拔茧,透过事件看本质,看到了背后的真相,背后的那只“无形之手”,那就是资本。其实,古往今来,许多大事件的背后都脱离不了资本的运作。但是,当资本开始操控舆论,这就不得不引起警惕,毕竟,舆论所关联的是事件真相,及至社会正义。

那么资本如何操控舆论,危及事件真相呢?窃以为可简单归结于三个步骤。一、风评。当事人拿着资本找公关公司评估事件的风险程度,进而确定该如何解决。二、救火。公关公司安排人手删稿删帖、安排水军给当事人各种“好评”,安排写手在公众号上写关于当事人的正能量新闻,其中不乏大众媒体,再就是制造相关的话题“引热分流”,降低事件的热度。三、匿迹。当事人开始慢慢的消失在大众视线,各种相关报道也不见踪影,以达到不了了之的目的。

三个步骤完成后,大众始终跟着资本操控的舆论走,被当成猴耍,对于整个事件的真相依旧是云里雾里,丈二和尚摸不着头脑。

这种资本操控舆论的“把戏”在娱乐圈可谓是司空见惯。君不见有网民对于偶像稍有微词,就会遭到“饭圈”粉丝们的精准围殴,语言暴力,人身攻击,甚至打上门去?君不见明明是L明星曝出不良影响的新闻,但I明星遭受连累,被无辜送上热搜、遭受谩骂?君不见某公众号为了资本不遗余力的抹黑正面人物而引起舆论风暴?

粉丝狂欢式应援偶像、网络霸凌,逼着所有人如履薄冰的背后,还是资本的那只手在翻云覆雨。如今,上海网信办正“本”清源,掷地有声发文严厉批评这种“捣鬼术”,真是大快人心,希望真相和正义永存人间,而不是被资本围剿、蒙蔽。(徐远官)

(责任编辑: 欣木 )